首页>专题>2014>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资讯

中国文联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工作措施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文联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关于学习贯彻 

  中国文联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联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研讨过程中。 

  1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举办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主持研讨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室、文联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文联机关党委和文艺研修院联合举办3期中国文联局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培训班。 

  2、以部带局,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文联党组织。年初以来,中国文联党组中心组坚持从实际出发,以部带局,扩大文联党组中心组学习范围,把11个全国文联协会分党组、8个文联机关部室、8个文联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吸收到中心组,上半年进行16次中心组集体学习,针对不同的专题,有侧重指定文联不同行业、专业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重点发言,在文联部局两级领导班子中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3、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号召文联党员干部向全国优秀党员王胜、于海河、毕世祥、文朝荣同志学习活动,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引导中国文联党员干部以先锋模范为榜样,促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蓬勃发展。 

  4、组织开展“共筑中国梦”读书征文、摄影展览等活动。通过组织文联干部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文联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二、关于文艺创作与引导 

  中国文联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艺作品的创作与引导之中。 

  1、大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年年底,中宣部会同中国文联等五部门发出通知,对广泛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活动作出了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高度重视,精心策划选题,落实具体项目,确保质量要求。在各文艺家协会申报项目的基础上,经过认真遴选、协会初评和专家复评论证,汇总上报文联党组研究审定,最终确定三大类共15个项目,其中表演艺术类7项、造型艺术类5项、影视综合类3项。目前各项目正在积极稳步推进,将于国庆前后集中展示,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献礼。 

  2、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的推广力度,开展展演展映展播展示等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文联与部分全国性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系列展演、展播、展映活动,包括:与中国剧协共同举办尚长荣、裴艳玲、茅威涛、沈铁梅等四位梅花大奖获奖者专场演出;与中国舞协共同举办历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金奖作品晚会;与中国音协共同举办以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器乐金奖作品为主的展演活动;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北京电视台合作,制作播出关于中国文联历届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优秀中青年文艺家的专题展播活动;与中国曲协共同组织举办第六届少数民族曲艺展演获奖作品展映活动,大力唱响主旋律,使核心价值观艺术呈现,广为传颂。 

  3、积极改进文艺评奖,建立科学合理的作品评价体系。今年,中央对中国文联等部门提出推进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任务。中国文联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动员布置,提出明确要求,组成专门工作班子,认真研究改革措施。各全国文艺家协会通过座谈研讨等方式,广泛收集了文艺界对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各奖项评奖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重新修订了评奖章程及评奖细则,撰写了各艺术门类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工作报告。在此基础上,文联又分别召开表演艺术和造型艺术评奖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文艺家及有关评委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中国文联关于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报告》报送中宣部。作为中国文联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重要改进措施,近期将重点修订《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管理办法》,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凸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关于文艺人才培养 

  中国文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艺界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中国文联相继举办了全国文艺家高级研修班、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全国省级文艺家协会驻会负责人研修班以及全国地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等,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各类文艺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安排相关的培训内容,邀请文联党组领导、专家学者做专题报告,引导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文艺家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使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四、关于重大文艺活动 

  今年6月,中国文联联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和文联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活动。中国文联积极组织动员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 

  1、配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深入开展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会”基层巡演活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2014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从411日启动以来,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四次赴北京、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青海、四川、广西等省(区、市)的17个地区,已开展37场演出,选取了9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评书、大鼓、二人转、莲花落等曲艺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形象、生动、具体地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了人民群众学习道德模范、传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情。 

  2、深入开展“我们的价值观——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活动。由中国曲协组织的“我们的价值观——曲艺走基层全国百场巡演”活动716日在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举行了启动仪式暨“节俭养德”专场演出。同日,山西、四川、河南、浙江、深圳等曲协也在当地开展了同主题演出,标志着巡演活动在各地同时拉开帷幕。随后,中国曲协将动员和组织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运用评书、故事、快板、鼓曲唱曲等深受群众喜爱的艺术样式,在全国范围内围绕“国是家”、“勤为本”、“俭养德”、“诚立身”、“孝当先”等主题,深入到各地基层的城市广场和农村集镇开展百场巡演,以文化人,寓教于乐,传播主流价值,大力推动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社会风尚和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景象。 

  3、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联系统大力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支教、文艺培训等各类“为民惠民乐民”文艺志愿服务,确定每年523日为“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上半年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团分赴江西南昌、山西平朔、四川广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新疆伊犁等地开展多姿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4成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530,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在京成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和负责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文艺工作实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内在需要。这将有利于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有利于营造敢于讲真话、建诤言,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良好文艺批评风气,有利于引领创作方向、提升鉴赏水平,开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举办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和“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6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和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国学修养与书法·首届全国青年书法创作骨干高研班”在中国人民大学开班授课。参加学习的51名学员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是从近300名报名申请者中筛选出来的。高研班专门将《论语》《大学》《中庸》《老子》《庄子》等的原典选读作为主打课程。同时,为使学员们更好地理解传统文化,高研班还邀请当代书法大家沈鹏、欧阳中石以及学界名家张立文、丛文俊等开设讲座,为学员理解传统经典提供学术向导。此次高研班目的就是加强书法人才队伍的知识化、学术化建设,引导青年书法家静下心来读书,积极参与传统文化的学习,自觉提高国学修养,促进当代书法艺术的健康良性发展。7月份,中国书法家协会组织实施的公益项目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首批培训在全国12个省份同时开学,将使1000名中小学书法教师就近接受书法专业教学培训。“翰墨薪传工程”将发挥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的重要作用,成为文艺惠民、志愿服务的新形式,成为广大书法家奉献社会的新舞台,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渠道。 

  6、利用民俗形式弘扬核心价值观。今年已举办和计划开展的节日文化活动,包括:春节:河南鹤壁第六届民俗文化节;清明节:湖南永州永宁县祭舜系列文化活动,河南开封清明文化节;端午节:浙江嘉兴端午文化节;中秋节:浙江杭州中秋文化节,河南郑州中秋文化节;七夕节:浙江台州温岭小人节,湖北十堰郧西天河七夕文化节;重阳节:河南西峡重阳文化节,江苏东海慈孝文化节;少数民族节日有:云南文山壮族女子太阳节;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转山会暨康定情歌节;青海果洛州阿尼玛卿转山会等。通过深入挖掘节日文化新内涵,赋予节日文化鲜明的时代特色,对中华民族民间数以百计的重要传统节日的源起、习俗、内涵和载体等进行深度调查整理,积极支持和投身老少边穷地区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增强文化内涵,提高活动品味,把传统节日办成爱国节、文化节、道德节、仁爱节、传承节,更好地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大众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自信。 

  7、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以来,中国文联所属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紧密联系,结合文艺界自身特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内涵阐述,刊登了冯骥才、于平等名家的《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主流艺术话语 引导文艺创作生产》等理论文章数十篇;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艺术创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对中国文联系统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活动,刊发了《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活动》、《用民俗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曲艺走基层弘扬我们的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沐浴我成长新童谣征稿启事》等大量新闻报道,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