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践行

上海文艺界倡议:力禁“黄赌毒黑”

时间:2014年08月29日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0

  23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办,上海演出行业协会协办的上海文艺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弘扬社会正 气座谈会在上海宾馆上海厅举行。沪上老中青三代文艺家剖析了最近个别文艺领域、少数文艺从业者出现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美德下降现象的原因,并围绕文艺工作者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处理的关系、评判一个文艺工作者成功的标志是什么等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 

  会议宣读并发放了《上海文艺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弘扬社会正气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坚决抵制一切有害思想与丑恶现象,以高度的自觉、严谨的自律履行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抵 制不良风气。与会文艺家纷纷在倡议书签名板上签名,郑重签下了一份对文艺事业、对社会公众的承诺。 

  大麻非毒品是一种误导 

  8年前,因为主持全国第一档电台禁毒节目《禁毒先锋》,上海广播电台主持人梦晓与各种毒品、一线吸毒者和禁毒工作人员开始打交道。昨日座谈会上,她谈到,坚持禁毒这么多年,自己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已经像祥林嫂般喋喋不休,遗憾的是,很多人对毒品的认识仍然淡漠,吸毒的根源只有一个:无知者无畏。如今,毒品不简单是我们印象中的鸦片、海洛因、冰毒,市面上很多新型合成毒品,吸食后容易致幻,甚至破坏中枢神经,这种危害是不可逆 的。 

  针对外界有声音称大麻不应算作毒品,梦晓强调,以她多年接触吸毒案例的经验,每个人对毒品的耐受力不同,千万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对此说法,上海武警总队政治部文工团团长董德平也予以强烈反击,这样的说法完全是误导,毒品会使人失去人性,一口也吸不得。 

  昨日,与会的市禁毒办综合处处长徐川再次强调,大麻是毒品毋庸置疑,吸食大麻会让身体成瘾,产生危害,并且我们国家非常严正地向世界表明反对任何形式的大麻合法化。 

  警惕圈子文化的生态恶化 

  在艺人房祖名、柯震东被曝涉毒的新闻中,上海中国画院画家庞飞留意到,警方最早盯上的吸毒者是房祖名的一名助理,而柯震东首次吸毒也正是在好友房祖名家中,现在文艺界存在着某种圈子化倾向,很多人对圈子文化的生态恶化而不自觉,在小圈子内道德沦丧,是非不分,甚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以低俗为高尚在某些圈子里是一种流行,被视作是相互亲近的手段。 

  庞飞一针见血地指出,这种圈子化的评判标准和社会道德标准已经发生了很多异化,他呼吁身处大好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自觉地将个人事业、个人创作、个人生活融入到社会大环境中,不能封闭在小圈子里面,也不能疏离于人民生活之外。 

  身为青年演员的代表,上海歌舞团首席朱洁静坦言,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区,认为艺术家都是很随性的生活,可以是自由的,不受拘束的,甚至是有点散漫的,但我认为真正称得上的人,应该是内外兼修,德艺双馨,表里如一,他的舞台形象艺术呈现和私底下的生活状态核心价值观应该是统一的,这样 的艺术呈现才是真实的,有力量的。她表示,面对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作为年轻演员要摒弃浮躁的东西,保持纯净的心,脚踏实地,不要让守护多年的艺术之 心昙花一现。 

  创作反毒题材作品警示危害 

  在昨日的座谈会上,大家不约而同提到,作为文艺工作者,在把个人道德建设摆在第一位,扮演好自己的人生角色,为观众带去正面影响的同时,也要创作更多反毒题材的文艺作品,并加强宣传力度,让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远离毒品危害。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介绍说,十几年前,沪剧院就排演了一出现代警示作品《心有泪千行》,该剧以戒毒为主题,以母子、夫妻等亲情关系为主线,自2001年公演以来受到热烈欢迎,引人深思,甚至还得到了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上海一个文艺团体常年用文艺作品宣传禁毒表示感谢。用艺术的形式教育大家,这是非常有利的,这个剧目到现在都常演不衰,证明禁毒除了通常的形式之外,确实也需要有一些文艺作品的形式。 

  作为作家代表,本届鲁迅奖获得者藤肖澜也表示,要努力为人民、为这个时代奉献出优秀的精神食粮,做好人,行好事,写好文。对于作家来说, 作品其实是一面镜子,从中能反映出作者的人和心。如果是不那么尽人意的,可以想见,会给读者带来怎样的负面引导与不良影响。所以,正人先正己,我们必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并且把这种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觉摒弃、抵制那些有害的思想与行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