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网生代”元年>相关阅读

票房飘红口碑欠佳 80后导演被拔苗助长?

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南焱
0

  最近内地电影市场不断冒出票房黑马,这些票房大卖的影片,导演不是张艺谋、陈凯歌、徐克之类的大牌,而是一群刚跨入电影行业的80后导演。今年上半年以来,郭帆、陈正道、郭敬明、韩寒、筷子兄弟等80后,先后跻身亿元票房导演俱乐部,国产电影正式迈入80后的小字辈时代。不过,这批卖座的影片大多水准不高,业内人士甚至担忧,80后导演被拔苗助长,如果他们对自身没有清醒的认识,导演之路很难走远。

  善于号准年轻观众的脉 

  前两年,市场上开始出现一些80后导演的影片,如李芳芳导演的《80后》,但反响不大,票房成绩不理想,没有形成气候。去年,郭敬明跨行做导演的《小时代》系列前两部,产生了社会话题,但仍然是个别现象。今年上半年以来,从《同桌的你》开始,之后上映的《催眠大师》,近期上映的《老男孩猛龙过江》和《小时代3》《后会无期》,乃至热映中的《绣春刀》,票房动辄四五亿元,80后导演集体崛起。

  这样惊人的市场表现,让很多传统电影人一下子没反应过来。如青春爱情片《同桌的你》没有大明星、没有大场面,导演也没有多大名气,票房竟然达到4.6亿元,远超过同档期上映的张艺谋导演的《归来》。“青春爱情片成本低,拍摄难度小,回报又很高,很适合这些刚入行当导演的新人。”知名编剧苏健说。

  今天的主流观众大多是年轻人,平均年龄也就21岁左右。在苏健眼里,80后年轻导演做主创,能摸准年轻人的心理,容易抓住主流观众群。张艺谋这类老导演拍的《山楂树之恋》《归来》,吸引的都是中老年观众,很难让年轻人产生共鸣。

  “每一代人拍片角度不一样,我们在年龄上确实有优势,与年轻观众没有心理隔阂。”《同桌的你》的编剧兼导演郭帆举例,他在做剧本的时候,选取了当下一百多个真实的校园故事,再从中选择合适的故事编进剧本里。“观众看电影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自己的大学生活,觉得故事很接地气。”

  比老导演更懂网络传播 

  “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对新类型电影的渴求特别强烈,这批80后导演恰好填补了市场空白。”影评人韩浩月认为,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固守自己的模式,很难把以前的电影从业经验,转嫁到拍摄当下的生活。特别是贾樟柯、王小帅等第六代导演,一直拍文艺片,难以转型去拍商业片,反而把市场给了郭帆、郭敬明、韩寒、筷子兄弟这些新人。

  郭帆坦陈,现在电影市场上的机会很多,很多热钱投进这个行业,也是年轻导演出头的黄金时段。他以前是学法律出身,后来才跨行进入电影界。“无知者无畏,不知道自己拍摄中错在哪儿。”他笑说,这可能反而让自己没有什么思想负担,拍片更加大胆。郭帆还提到,80后这批导演都是网络时代长大的一代人,都是看好莱坞大片、网络剧长大的,更懂得网络传播。他们觉得网上好玩的东西,就可以拿来做电影,没有那么多顾虑。

  在韩浩月看来,跟上一辈导演不同,这些80后导演还精通新媒体营销,他们的功夫更多体现在电影之外。《老男孩》《小时代3》《后会无期》的互联网营销十分厉害,利用社交媒体病毒式传播视频,还与电商捆绑合作,导致观众进影院关注的不是影片本身,而是追逐时髦话题。

  “这些人做导演有其必然性,他们懂得把网络影响力转化为票房。”苏健说,像郭敬明、韩寒在文学圈、微博上积累了大量粉丝,有很大的号召力,而目前出版业又不景气,只有电影正好可以把这种粉丝人气迅速转化为金钱。他觉得《老男孩》也是这样,把筷子兄弟在网上流行的微电影,弄成了大电影,从而实现了套现。

  不要沉醉于票房数字中 

  虽然《同桌的你》《老男孩》及《小时代》系列、《后会无期》市场很成功,但口碑都不高,被批评是MV、PPT之类的长篇视频,而不是真正的好电影。“韩寒、郭敬明等人颠覆了传统电影概念,给人的印象是,导演的门槛不高,随便攒一下就是一部电影。”苏健感叹,好像只要赚钱就成功了。

  这让传统电影人很恼怒,但又无可奈何。韩浩月举例说,这些年轻导演的背后都有资本的力量,有操纵舆论的能力,导致影评人没办法批评他们,形成了可怕的舆论环境。像《小时代》系列口碑极差,但郭敬明很聪明,根本不谈论品质好坏,他只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他的片子就是给年轻一代看的,这一下就让批评者无法回击。相比之下,要是冯小刚等老导演拍了烂片,至少还会出来解释甚至对骂,多少会在乎自己影片的质量。

  最让业界担心的是,国内影视公司大多唯利是图,会继续利用这些80后导演拍烂片捞钱。“现在这些人已经被拔苗助长了,下一部影片必须拍得专业才行。像韩寒、郭敬明在挥霍人气之后,下一次还拍不好,观众也许就不会这么踊跃了。”苏健直言,这批80后导演应该自我清醒一点,不要沉醉于票房数字中,影视公司只会榨干他们的价值,不会考虑他们今后的成长。

  郭帆还比较清醒,他诚恳地说,自己拍的片子有很多缺陷,像剧作、导演手法都有毛病,他正在作总结,提升专业导演技能。“很多公司来找我,想要我接着拍青春怀旧题材,但我都没接。从商业角度讲,拍《同桌的你2》肯定赚钱,但我不感兴趣。”他透露,自己最想尝试科幻题材,而这也是中国电影最缺少的类型,是一片可开拓的“蓝海”。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