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2014“网生代”元年>互联网时代

当电影产业遇到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4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于 帆
0

  截至8月5日,《小时代》系列电影票房总计超过13亿元,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当日,该片出品发行方乐视影业在京主办了一场“思享”会。围绕以《小时代》系列电影为代表的“互联网时代电影产品群成功原因”这一话题,与会者探讨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如何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网生代”概念。

  互联网企业进军电影业

  从2014年开始,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电影行业,关于互联网与电影的战略合作、并购、融资纷至沓来,仅今年上半年,涉及的资金规模就已超过200亿元。今年6月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至少有5场论坛讨论内容与互联网相关。

  当更多的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产业,传统电影公司开始焦虑: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将往何处去?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不无焦虑地说,“现在似乎一夜之间,拍电影不再是电影公司的专利了,这对电影行业的冲击很明显。”

  其实早在2010年某次活动中,乐视影业CEO张昭就曾笑言,今天作为台下嘉宾的马云,或许3年后也会加入台上这些电影业的大佬中来。现在来看,张昭的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互联网时代下电影产业的大幕正式拉开。

  将线上热度转为线下票房

  电影产业的互联网思维,就是强调观众和市场的重要性,强调电影产品尊重用户的消费者服务意识。而这种服务意识,本质上也就是电影产业互联网化的集中体现。

  去年6月,《小时代》第一部正式上映,上映首日即以8000万元票房创造国产2D影片票房纪录,最终以4.84亿元收官,而《小时代》第三部上映首日则以1.1亿元票房再次刷新国产2D电影票房纪录。闪亮的票房数字背后是紧紧围绕用户需求所作的O2O贴心服务。乐视影业将那些平均年龄在15至25岁的年轻人群体定义为“超级乐影客”,乐视影业会为他们提供优先观看、获赠电影衍生品等福利,乐视影业O2O的市场闭环将用户需求牢牢锁住。

  联系之前创造国内动画片票房纪录的《熊出没之夺宝雄兵》及近日中国首部微电影改编成的大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成功,张昭表示,虽然3部影片题材内容不同,面对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不同,但只要将互联网平台上拥有的热度转换为线下的票房,就掌握了互联网时代电影产业的关键竞争力。

  中国电影产业进入“网生代”

  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学术活动部主任王旭东看来,《小时代》系列等影片的成功昭示着中国电影产业经历了第五代、第六代之后,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也就是“网生代”。他例举了由网络微电影《老男孩》改编的《老男孩猛龙过江》,“这部电影颠覆了传统电影产业模式,充分利用与用户沟通互动的方式,为观众提供了更多的寻找、组合、阐释的机会与乐趣。”王旭东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是一个具有独特代表性的“网生代”作品,而《小时代》系列、《熊出没之夺宝雄兵》等电影都是“网生代”思维下的产品。

  对于熟知互联网,但却对电影行业相对陌生的网络营销研究者吴声而言,互联网与电影的结合恰好说明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态的边界正在消融,“网生代”这样一个概念的逻辑正是基于互联网,因此需要以互联网的产业逻辑来看待整个中国电影产业的变革,而不能拘泥于传统电影行业的价值观视角。

  谈到互联网逻辑,张昭认为,今天所谓的“互联网时代”不再是PC互联网时代,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而移动互联网相比于PC互联网的不同点在于:商业模式改朝换代——“流量”经济变身“粉丝”经济;传统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生态链,效率大幅提升;增值服务继广告、游戏、电商之后成为第四大盈利模式。这其中,电影发展的目标应是实现“五屏合一”,即电视大屏、PC屏、Pad屏、Phone屏及电影大屏。

  虽然“网生代”几部代表作品票房表现不俗,但整体来看,面对瓜分中国电影票房的好莱坞电影,中国电影仍面临着重大考验。在王旭东看来,如能打通全球最大的网民与电影观众市场,让网民与影迷能更高效互动起来,重点发展“网生代”电影,扶植“网生代”导演,是将中国电影做大做强的重要策略。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