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板砖能盖大观园 影视公司为何还疯抢网络小说?

时间:2010年08月01日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
0

  现象

  近10部网络小说将搬上荧屏

  2010年有望成“网络小说改编年”

  陈乔恩主演的《佳期如梦》,姚晨主演的《与空姐同居的日子》,还有林心如主演的《美人心计》(改编自《未央浮沉》),这些活跃在各频道的电视剧,都是改编自网络小说。

  如果说,当下的这几部网络剧还未成规模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时间里,网络剧将以地毯式轰炸袭击观众的眼球。在短短的一个月里,记者已经连续接到了7部网络小说被翻拍的消息。  

  在这次的改编热潮中,杭州星生地影视公司可是大手笔,以“百万”的数量级,一次性买了下4部网络小说的影视版权:匪我思存的《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裂锦》以及新人写手十四厥的《祸国》。其中,《千山暮雪》即将在今年9月份开机。

  而上周,杭州小有名气的网络作家流涟紫也昭告天下,和《金枝欲孽》一样讲述女人勾心斗角的小说《后宫甄嬛传》也将被搬上荧屏。孙俪出演女主角甄嬛,流涟紫亲自操刀担任编剧。

  除此之外,著名的金牌编剧于正买下了金子的《梦回大清》,而以拍偶像剧《仙剑奇侠传》闻名的唐人电影公司则准备开拍桐华的《步步惊心》。张纪中也放出风声,他对网游小说《星辰变》有意向并打算邀林心如出演……

  看来,2010年已经隐隐有了“网络小说改编年”的气势。

  现状

  角色 剧情 制作,与文字落差太大

  改编后的电视剧招来无数板砖

  事实上,无论刚落幕的《佳期如梦》,还是正在台湾热播的《泡沫之夏》,从这些成品网络剧来看,观众对网络剧的评价可以用骂声如潮来形容,网友拍的板砖,足够李少红再搭建一座大观园。

  网络小说变身为电视剧,绝对不像蜘蛛侠,把衬衫扯开就可以了。

  首先,角色、剧情、制作三个大坑等待着它,其中“演员人选”是网络小说改编剧需要过的第一关。

  在《泡沫之夏》中,对夏沫的描写是这样的:“阳光下,那女生有一头海藻般浓密的长发,微微卷曲,眼睛像海水一样,皮肤很白,是象牙色,整个人看起来懒洋洋的,淡淡的。她在微笑,而眼珠却无比淡漠。洁白的面容,淡色的眉毛,挺秀的鼻梁,淡红的双唇,而她淡静的眼睛里恍如有着海洋般深不见底的感情。”可是现实中,30多岁的大S实在没办法与这样的形象结合起来。

  尽管大S、黄晓明、何润东以及那一长串的配角名单,让《泡沫之夏》星光灿烂。遗憾的是,演员的年龄实在不合适,三个加起来有一百多岁的明星出演这种青春纯爱剧,结果自然演成了一部“中年偶像剧”。

  其次,很多改编后的电视剧已经完全偏离了原小说的构架。

  《佳期如梦》从一开播就遭遇网友的集体抵制,因为故事情节与原著完全脱轨,“电视剧除了名字一样,其余没什么跟小说一样的地方。”网友评价说,让他们哭得稀里哗啦的《佳期如梦》如今俨然就是《佳期噩梦》。连匪我思存都表示:“太出乎意料之外了”。  

  对影视公司来说,最最艰难的就是制作了。很多人郁闷的是,网络小说明明写的是一部描述“贵族”和 “白领”的小说,拍出来却变成了讲述“劳苦大众”的故事?

  改编自明晓溪的电视剧《泡沫之夏》,虽然请来了制作梦幻剧最拿手的台湾团队,但依旧逃不过网友拍砖命运。明晓溪是将《泡沫之夏》当成童话剧来写的,在原著里,男主角出场是从直升机里“从天而降”,开的不是加长宾利就是兰博基尼,随便喝杯水的杯子都是价值上万的水晶杯。虽然制作方很有诚意地堆砌了各种名牌,但依然很难翻拍出那种“梦幻般的世界”和“华丽丽的生活”。

  对影视剧来说,如果严格按照网络小说的描述来再现情景,谁都付不起那白花花的银子——这是业界的看法。

  “影视剧和文字肯定是有落差的,因为文字不是直接的,是靠大家想象的。作者可以写得再华丽,再奢侈,让你感觉书里的人物过的都是顶级生活,非常梦幻。但对影视剧来说,就要考虑到最实际的费用问题。”杭州的文学评论家夏烈说,读者对网络小说里的角色想象是随心所欲的,可以天马行空地将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加在上面,但一旦化为现实里的演员,肯定与想象有落差。即使满足了一部分人的想象,但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想象。

  “再强大、再完美的阵容,也不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挨骂,那是一定的。”夏烈说。

  “明年的电视荧屏将是网络小说年。”这是最近影视圈内最流行的说法之一。

  尽管被翻拍成电视剧的《佳期如梦》和《泡沫之夏》,反响并不尽如人意。但却无法挡住网络小说的改编热潮——《千山暮雪》、《寂寞空庭春欲晚》、《梦回大清》、《步步惊心》、《后宫甄嬛传》等几部热门的网络小说,都已经被影视公司瞄中买下影视版权。

  事实上,网络小说的改编并不讨巧,但强大且固定的粉丝团队,却成为了收视的绝对保障,这增强了影视公司改编的信心。无论如何,可以预见的是,在明年,这些被简称为“网络剧”的改编剧,将“组团”向观众袭来。

  网络作家粉丝之多 不亚于一线电视明星

  “匪我思存官方网站的注册粉丝,就有近8万人”

  原因

  尽管电视剧拍出后,必然面临骂声一片,可还是有大把大把的影视公司前仆后继地热衷于网络小说的改编。

  “收视有保证呗。”这是很多影视公司都直截了当给出的答案。在电视界,有一句行话——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但在电视台和影视公司看来,收视率是决定一部电视剧命运的第一要素。而网络作家的超人气,也成为了收视率的安全带。

  “匪我思存官方网站的注册粉丝,就有近8万人,她的粉丝人数,完全不亚于一个一线电视明星。”杭州星生地影视企划部裘总监告诉记者,匪我思存在上海签售新书时,他曾经打算找人去撑场面,“在我的印象里,一个网络作家签售,捧场的人总不会很多。”

  结果到了现场,裘总监就完全被匪我思存的人气征服了,“队伍从4楼一直排到2楼,起码有上千人,这架势,完全不输给一个明星。”

  在决定改拍网络小说后,星生地影视也做过市场调查,“匪我思存有60%的读者群,年龄是在20岁到44岁之间,这部分人正是电视台极力争取的收视群体。”

  同样改编自匪我思存小说的电视剧《佳期如梦》,日前在湖南卫视播出,虽然恶评如潮,但收视率却相当高:全国第六,仅次于最热门的世界杯和最火的《非诚勿扰》。

  网络作家开价合理 他们很注重结合市场

  “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利润,影视剧市场都值得一试”

  利好的数据和亲眼见证的人气,让像裘总监这样的影视策划人吃了一粒定心丸。更何况,这些网络小说人气火爆,但价格却开得相当合理。对精明的影视公司来说,绝对是一次潜力股的投资。

  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这次的合作中,网络作家的另一个巴掌配合得也是相当的有力。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某著名网络作家捧着作品,跑了好几家影视公司,主动请求将自己的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

  没有传统作家的扭捏,网络作家也相当愿意将小说改编成影视剧。“这些网络作家的成名道路,是和市场挂钩的,比起其他传统作家,他们更具有市场意识。他们知道,影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无论从知名度还是利润来说,都是值得一试的。”夏烈说。

  匪我思存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然承认,在《佳期如梦》播出之后,“读者群的年龄段扩大了不少,不少原本不看网络小说的人,看了电视剧都去买小说看了。”

  尽管影视公司纷纷拍着胸脯表示,一定会将电视剧拍得尽量贴合原著。但在夏烈看来,电视剧骂声多也未必是件坏事。“负面声音恰是收视热潮的反应,看的人越多,骂声自然也不会少,反而会吸引更多的人去看。网络剧,就是拿来骂的。”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