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十年演变录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
0

  写《霸王别姬》的李碧华有一句话:谁都可以写剧本,只要你会写字。问题在于能否出手,且能否卖个好价钱。

  这话有点残酷,甚至有点恶毒。却无比真实。

  套用到网络小说,我想也如是。

  个人认为,把他人的作品改编成影视剧,不是找短命就是吃了雷。

  一个牛逼的编剧,在写作中,他必须是每一朵鲜花,同时,他又必须是每一条阴沟。

  椎心泣血,或者,如沐春风。

  如果原作者喜欢茉莉,那么,你就必须放弃莲花,而且,你必须得灌溉,让茉莉盛开。

  ——编剧胡坤

  初探网络小说 那些轻舞飞扬的日子

  99年,网络盛行之初,一部《第一次亲密接触》风靡一时,校园里,到处是痞子蔡和轻舞飞扬的簇拥,网恋的美好在那个年代是纯真的代名词。

  2004年,一部同名电视剧悄然开播,主演名单里,佟大为,薛佳凝,王海珍,一水的青春偶像。然而对于受《流星花园》熏陶,看惯《冬季恋歌》基调的内地观众,这部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算不上成功,22集的剧集容量没有引起过多质疑,但对于电视剧改编原作品基调的行为,大多数观众表示了失望。之后,几年内,网络小说成了很多人不敢碰的地雷,知名编剧宁可自创剧本也不愿意用改编砸了自己的金字招牌。

  2005年,2006年,又一部根据内地琼瑶派掌门人胭脂的作品《爱上单眼皮男生》在各地方台播出,夏雨和周韵的配搭新鲜而有活力,该剧也成为当年为数不多在口碑和收视率上获得双丰收的网络作品,最大的成功得益于小说原作者胭脂亲自但当编剧,操刀改编,很好的维持了作品清新,浪漫又有点虚幻的调子。

  2007年,根据明晓溪同名作品改编的《会有天使替我爱你》邀来韩国当红小说李承铉,金桢勋主演,号称中韩联合制作,雷人的剧情,主演的演技,该剧播出后,各种质疑声传来,明晓溪的粉丝更是表示,如果喜欢明晓溪,就罢看该剧。同年,同样一部承载了很多书迷梦想的作品《梦里花落知多少》电视剧版播出,当时的小四正为这部戏的版权归属焦头烂额,但这部戏却也没能搭大热东风,贾一平饰演的陆续,孙晶晶版本的林岚,还有张峻宁扮演的顾小北都成为了网友的火力攻击点,该剧最大的问题仍然出在编剧的改编上,小说中的多个经典桥段在电视剧中一笔带过,书迷抗议强烈。

  直到2008年,内地的电视剧在军事,谍战,家庭剧上大放异彩的同时,网络小说改编仍然是个不能触及的疼痛点,都市情感类大多晦涩,纯爱校园里大多青涩,虽然随着几大草根读书网站的兴起,众多网络作者大放异彩,然后对于将这些作品变成电视剧搬上荧屏,仍然要在观众的收视习惯和电视台的购片习惯中去寻找平衡点。 

  2008年12月,《山楂树之恋》的制片方江苏天地纵横宣布原编剧林和平由于认为改编难度太大,将退出电视剧的改编工作,改由《相思树》《亲情树》的编剧顾伟丽操刀。解释退出的原因,林和平说小说太平淡了,没有任何冲突,而电视剧却要用剧情说话,我在改编时加入了大量的冲突,这无疑于挑战“山迷”,我不是太有信心。

  《山楂树之恋》改编难度太大

  而就在林和平接这部作品之前,该剧制片人李路也曾表示小说在编剧圈流传已久,多名知名编剧均不敢碰该剧。王宛平,彭三源在看完小说后都表示,这是一部好的网络小说,但要做电视剧,改编难度太大。

  同年,何润东称自己购买了明晓溪另一部作品《泡沫之夏》,将自己担当制片人和主演,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大s饰演的尹夏沫到黄晓明的加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欧辰和洛熙,随着剧照,片花的公布,无数书迷和剧迷充满了翘首企盼又等待天雷降临的复杂情绪。

  这两部作品后,内地的网络小说改编进入了一个拐点,《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等知名网络小说均卖出了电视改编权,根据匪我思存名作《碧甃沉》改编的电视剧《来不及说我爱你》由曾丽珍指导,在横店火热拍摄中,一亮相四川电视节就吸引多家电视台签订购买意向。荣信达公司也宣布将投资2000万买断九夜茴的新作《花开半夏》,剧本将由香港金牌编剧陈宝华亲自操刀。这些,都代表着内地业者对于该领域的又一轮试水和尝试,至于效果如何,有待电视剧出来后检验。

  把脉:网络小说改编之殇

  2002年,慕容雪村创作《成都 今夜请将我遗忘》,作者独特的文风,处世态度和在故事中透露着悲悯的情绪另该小说获得了更多的追捧,之后的几年,无数影视公司都想将之改编成电视剧,但小说过于浓郁的个人倾向,和对一夜情,婚外情等私密话题的大胆揭露还是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灰色,颓废,成了将《成都 今夜请将我》改编成电视剧的阻力。

  2006年10月24日,导演刘惠宁携高虎,秦海璐等在成都举行同名电视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的电视剧开机发布会,电视剧的编剧,是因为和郭敬明的官司而受到关注的庄羽。刘惠宁和庄羽一起为该作品进行了大幅度的“提亮”处理,更是给了电视剧一个温暖的结局,刘惠宁言及“这将是一部很好的都市情感剧,一如风味独特的成都地方小吃:色艳、味浓,回味无穷,令人看了后嘘、出汗、流泪”。 然而,当该剧在央八播出时,却成为第一部在播出中途下档的电视剧,电视剧虽然做了大幅度的处理,却难逃被毙的命运。而慕容雪村之后的作品《天堂向左 深圳向右》也被《士兵突击》的制片人张谦购得电视剧版权,在圈内辗转,却一直没办法找到好的编剧改编,让这部作品能否呈现在荧屏上成为一个谜。

  最近,知名编剧胡坤接下了慕容雪村新作《原谅我红尘颠倒》的编剧工作,用他的话,这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然而,如今的胡坤面对着投资方的态度“不论写多久,我们都等你”的支持仍然在改编中抑郁,纠结着。小说中大量心理活动和情绪的描述没办法落地,女主角戏份的缺失都让他颇为头疼。七个月,他仍然在大纲里纠缠着,用他的原话“我必须要写的很牛逼,否则,就此封笔。”

  独家对话胡坤:《原谅我红尘颠倒》最难的改编

  新浪娱乐:很多编剧都说网络小说好看但改编难度非常大,您觉得原因是什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胡坤:其实不管是网络小说还是所谓的传统小说,只要不是自己原创,只要是改编他人的作品,难度都非常大。简单的说,每个作者都自成体系,每个作者的作品里都有其独特的人生观,世界观,审美及道德取向等等。而每部作品也透射出每个作者独特的人生体验和个人色彩,作为一个编剧,面对一个他人的作品,最难的就是能否进入原作者的体系,说白了,就是编剧得灵魂出窍,且还能成功附体于那个作品。然后,才能谈到在原基础上重新建立自己的体系。再举个例子,原作品是个胚胎,编剧得把这个胚胎移植到自己的体内,最后得分娩出一个健康的二十五岁或者四十岁的成年人。中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就会夭折,或者分娩出来的很可能就是个怪胎。这就是改编的难度。

  新浪娱乐:说说对小说《原谅我红尘颠倒》的理解,在很多人眼中,慕容雪村是一个如此自我,又愤世嫉俗的人,他的作品很多人反映不适合改编成电视剧,你觉得呢?

  胡坤:《原谅我,红尘颠倒》这本小说我个人非常喜欢。如果非要对这个作品进行判断,简单的说,这部作品写的就是虚无,绝望,悲观,尔虞我诈,现实世界里人的自私和为了自身利益的种种不择手段,人性的丑恶和冷漠等等。当然,还有那么一点点的人性的温暖,而恰恰就是这一点点的温暖,如同一束光,照亮了这部充满了悲观,绝望和死亡气息的作品。

  慕容雪村的作品确实很多人都说很难改,且不适合改编成影视剧。我个人则不这么认为,确实,慕容雪村是个极端自我和愤世嫉俗的人,他作品里流露出的极度悲观和虚无感也恰恰成为他作品的特色和标签。如何保留且加深其作品的上述特质,是编剧必须要攻克的第一道关口。但不可否认的是,慕容雪村是个讲故事的高手,某些方面,我反而认为他的作品很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因为他讲述故事的精彩程度,布局的精妙已经为改编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文本和基础。当然,难度很大,如同我前面所说,改编者能否成功进入他的体系,能否灵魂出窍且成功附体,这才是最难的。

  关于《红尘颠倒》的改编,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个巨大的改动,所以除了原小说中不适合影视剧表现的一些描写,比如有些稍显赤裸裸的情色化的细节,其他的我基本上没刻意规避掉什么,相反我还得强化原作中的力度和锐度,在人性的刻画和挖掘上会更加血淋淋和更加残酷,因为我个人认为,这些也恰恰是这部作品的魅力之一。

  影视剧的一大特点是不能有任何心理描写,而小说中那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及心理判断如何转换成事件,动作,台词,现阶段是改编中最大的难关。原作中,男主人公魏达基本上是个不相信任何人不相信一切的人,而他在小说中有无数对事物的判断和心理活动,怎么在剧本中用影视剧的方式表现出来,是最大的障碍。简单举例,一个不相信任何人的魏达,他怎么会把心里的话说给别人呢?可这个问题又得必须解决。

  新浪娱乐:央八目前在播出《和空姐一起的日子》、《杜拉拉》也马上就要上映,似乎现在的网络小说改编还是偏向都市情感类,对此你怎么看?

  胡坤:至于现在改编得多的都是都市情感类的,我认为可能还是这类题材写的是当下生活,很多读者有共鸣感,从投资角度来说,市场欢迎度大些,风险系数较小的原因。网络小说创作的最大好处就是自由,想象力可以无限延展,所以各种类型不断涌现,我没有什么看好哪类题材,我认为只要作者会讲故事,且讲得非常精彩,我就看好。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