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新浪潮来袭 被认为更接地气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 苑
0

  荧屏热播剧《甄嬛传》《千山暮雪》、湖南卫视收视率第一的《步步惊心》、江苏卫视收视率第一的《裸婚时代》、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搜索》……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和电影很多都脱胎自网络小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网络小说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小说用户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网络小说正成为电影、电视剧选择题材的沃土。

  一波由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的新浪潮已经悄然来袭。

  热现象:优秀网络小说遭到抢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出现过一次文学改编影视的热潮。红极一时的《红高粱》就改编自莫言小说《红高粱家族》,《菊豆》改编自刘恒小说《伏羲伏羲》,《红粉》和《大红灯笼高高挂》分别改编自苏童的同名小说和《妻妾成群》,《霸王别姬》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影视与文学大规模碰撞的火花,绽放出巨大的合作与商业潜力。

  时过境迁,当文学改编影视的又一次浪潮来临之时,领军者摇身变成了网络文学。

  我国最大的网络文学生产基地——盛大文学,2011年共售出版权作品651部。仅2012年1至9月份,盛大文学旗下七家文学网站包括晋江文学城在内,就售出包括《一代军师》《我的侦察排,我的兄弟》《极品鉴定师》等7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

  “目前,包括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等在内的6个原创文学网站,拥有超过600万部作品,超过160万个作家,每天上传的字数超过6000万。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平均每天上传8000字,在过去的100个月里面,已经达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盛大文学副总裁林华说,网络文学目前呈现出繁荣的创作景象。

  网络小说与影视作品的合作已经不仅仅是版权交易。据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季介绍,除了网络作品直接改编为影视,还有很多影视作品的重要元素来自于网络小说,比如电影《钢的琴》《画壁》中就大量运用了网络小说的元素。此外,一些传统题材的影视作品,如《孙中山》《建国大业》等,制作班底中都有网络作家的身影。

  深缘由:网络小说题材多样,更接地气

  网络小说如火如荼发展的同时,其题材多样、贴近现实、开放性等特点使其成为影视作品的富矿。

  网络小说受到影视作品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当下影视创作题材匮乏。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监事长、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霖说,“无论是家庭伦理题材,或谍战题材都被炒作过多,网络小说涉及的题材则是一个具有广阔潜力的富矿,比如深受年轻读者欢迎的《诛仙》《紫川》等魔幻题材小说,在之前的文学作品中是罕见的。”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也认为,过去的小说题材多是现实主义,而网络小说则时尚、穿越、历史、军事,无所不包。

  贴近性也是被不少专业人士评价为网络小说受欢迎的重要原因。这不仅体现在作品内容上,更体现在作者的草根身份上。网络作者很多都是白领、网店店主等,他们的主业不是写作,他们作品里的日常生活为观众带来了亲近感与真实感。

  《搜索》的原著作者文雨本是一名律师,在论坛“潜水”时,用其职业眼光审视网络人肉搜索的放大效应,从而写出了这部作品,这本书还曾以唯一的网络文学作品身份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

  “我拍过的影视作品中有网络小说改编的,也有传统小说改编的。我觉得网络小说来自于社会的面更广一些,跟社会接触的距离更近,反映时代的速度也最快。我最早在网络上选材的时候,参考的关键是点击率,因为它代表着这些网络小说在市场上经历了一个初级的判断。”导演李少红说。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认为,网络小说因其开放性、互动性,更能提前预测出市场。“网络小说的创作过程像一个社区,它不是一个作家完成的,连载写作过程中,网友会参与评论,提出各种走向建议,作家有时会有意识地迎合市场,所以创作出来的作品高度市场化。”

  冷思考:网络小说改编剧是否难出精品?

  尽管众多网络小说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但是当中叫座又叫好的相对较少,不少质疑声音随之出现:这类作品并不如传统文学作品的艺术性和社会效益好,难出精品。

  对此,侯小强回应,“网络小说改编影视,这一两年才刚刚开始,至于现在已经放映或播出的作品会不会被观众记住,需要时间的考验,像《步步惊心》、《裸婚时代》等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我相信网络小说一定会诞生多种类型的经典作品。”

  刘晓霖则认为,“很多网络小说确实存在快餐化的特点,但它被年轻人喜欢,它拍成的影视作品,同样也会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很多文学作品并不适合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因为其内涵的东西不适合用镜头语言表述,而网络小说则不受这一局限。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能满足青少年对影视作品的需求,也并非不能出现一些经典的作品。”

  而中国作家网副主编马则将网络小说改编影视作品的质量高低,归为导演和编剧的责任,“从小说到影视,中间还有很多过程,尽管网络小说有其商业化写作带来的短板,但它更多的是提供素材,最终的艺术表现力和社会效应,取决于导演的表现能力和编剧的改编,不能将其归咎于网络作家。比如《蜗居》和《失恋33天》,都是反响极好的改编作品。”

  成功推出过《幸福像花儿一样》、《金婚》等作品的王宛平,被誉为“婚姻题材金牌编剧”。她认为,作为影视编剧,不光要有商业的脉搏和普世的情怀,还要有生活的积累和丰富的阅历,不要一开始就着眼于市场。

  据悉,佟丽娅主演的《涩女日记》、陈思成和小宋佳主演的《小人儿难养》等作品已拍摄完成。由杨幂、刘恺威主演的《盛夏晚晴天》,宋佳和斯琴高娃出演的《第一最好不相见》等作品正在筹备拍摄过程中,越来越多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即将呈现在观众面前,等待市场的考验。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