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献“井喷” 剧版遭原著粉丝狂吐槽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0

  《步步惊心》、《甄嬛传》大热后,各大影视公司突然发现网络小说这一“金矿”进而争相挖掘。今年,又将有《云中歌》、《华胥引》、《花千骨》、《匆匆那年》、《琅琊榜》、《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等陆续面世。然而,资源再丰富的矿藏也难免有被掘尽的一天,目前这一模式已快走到瓶颈转折点。

  网络小说改编“物美价廉”

  日前,根据fresh果果小说改编,由赵丽颖、霍建华主演的电视剧《花千骨》在广西开机。为最大程度还原小说,原作者fresh果果还亲任编剧。和其他被改编成电视剧的网络小说一样,《花千骨》有着众多书迷,使其在开机之初就能获得关注度,进而为电视剧带来一定的收视保障。

  据有关调查显示,在网络小说读者中,79.2%的人愿意观看根据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如果碰到和网络小说受众80后、90后们重合的视频网站,其拍摄的自制网络剧就更倾向于此了。由搜狐视频制作、网络剧中首部45分钟长剧的《匆匆那年》就是改编自九夜茴的同名小说,该剧以方茴和陈寻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述80后的情感与生活历程。为了贴近观众,不但导演、主创是清一色的80后甚至90后,系列主题音乐也启用80后“中国好歌曲”学员进行集体创作。

  除了站在小说成功的基础上,更重要的一点是,相比名作经典的改编,网络小说的改编版权价格虽然有走高的趋势,但仍属于物美价廉,性价比很高。迄今已有六七十部网络小说的影视版权被购买的出版公司悦读纪,其总裁侯开就透露,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一般在30万元以内,而像严歌苓这样级别的作家作品,仅版权费就过百万,差异非常大。

  基于这点,目前市场上高人气的网络小说几乎已经被一抢而空。以桐华为例,《步步惊心》、《云中歌》、《大漠谣》、《最美的时光》均被买下版权,未被改编的只剩下远古背景、很难搬上荧屏的《曾许诺》和《长相思》了。

  小说粉丝成剧版“吐槽族”

  拥有大批书迷的网络小说可以成为人气保证,却又可能因为角色不符合读者先前的想象而被诟病,这已经成为一把双刃剑。就目前来看,虽然不乏《甄嬛传》、《步步惊心》这样成功的作品,但因改动较大或视觉呈现不理想而被书迷吐槽的剧更多。如何改编,成为网络小说走进影视剧的关键所在。

  5月7日起登陆电视剧频道的《淑女之家》改编自鬼马星同名悬疑小说,但记者发现,和原著相比,电视剧的情节和人物都有较大改动,甚至连故事背景都从现代前移到了上世纪30年代。对此,制片人兼主演韩雪承认,为了将一本20万字的小说改成30集的电视剧,不得不加人物、加线索,考虑到电视剧主流观众的偏好还加重了情感戏份,“原著是倒叙,直到最后一刻才揭开真相,但电视剧要考虑到观众欣赏习惯,我们的故事是顺叙进行的。”此外,在拍摄完毕后,剧组还根据电视台要求进行了重新剪辑,“看电视剧的观众以中老年人居多,和原著读者不太一样。我觉得只要保留了原著的故事核心就行了,我并不担心质疑。”而鬼马星本人也对此表示认可,“电视剧好不好看不在于是否符合原著,毕竟看电视和看书不一样。对我来说,只要画面精美、节奏快、对白符合逻辑、不狗血,就好。”

  出品了《华胥引》、《花千骨》等改编剧的慈文传媒老总马中骏则表示,改编时需要考虑观众的认可度,尊重创作规律,全盘照搬原著未必能讨好,而“接地气”三个字是最难把握的,“小说可以天马行空,而搬到荧屏上,最大的难题是文字的视觉化与适度改编。剧版《华胥引》为考虑众多小说粉丝和影视受众的感受,从购买小说版权后,仅打磨剧本就耗时两年。”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