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作品成风 原著作者称对剧本难以把控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新浙江网 作者:邵思翊
0

  《甄嬛传》、《步步惊心》等以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大热后,影视圈开始争相挖掘这一“金矿”。28日,网络言情作者梅子黄时雨在杭州举办新书《恋上,一个人》签售活动时表示,相比名家作品的改编,网络小说作者的改编意见相对弱势,对改编的剧本难以把控,但随着这一趋势的发展,未来网络小说作者的话语权将进一步加强。

  改编自唐七公子同名畅销小说的《华胥引》、改编自网络当红同名原著的《刑名师爷》、改编自桐华小说的《云中歌》和《大漠谣》……在《步步惊心》、《甄嬛传》火爆之后,网络小说改编热又将在今年袭来。

  梅子黄时雨透露,目前以其作品《人生若只初相见》等三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也正在筹拍,在桐华等一批人气作者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网络小说被搬上荧幕。

  将热门网络小说翻拍成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的为数不多。尤其去年国产雷剧丛生,以《盛夏晚晴天》为代表的部分小说改编剧也被批平淡无奇。

  “对影视版权的出售当然很慎重,但作品的呈现不仅有导演、编剧的想法,受到投资方等多方意见的影响,网络小说作者能够把控的很少,除非在授权时特别声明。”梅子黄时雨说,此前在出售改编权时,她也曾尝试写作几集的剧本,但因多种原因并未被采用。

  “事实上,现在随着网络小说改编趋势进一步加强,开始更多地听取作者的意见,毕竟他们是原著的创作者。”梅子黄时雨说,但相对而名家作品,网络小说作者的话语意见容易被忽视。

  此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研数据显示,网络小说读者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由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剧。梅子黄时雨也表示,从整体而言,这对于网络小说作者而言是一件好事,不仅有助于作品本身的传播,通过出售版权,对许多专职作者而言,也能较好地改善生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