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频被改编电视剧折射“剧本荒”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耿愿
0

  从让观众哭瞎的虐恋剧《绝爱》,到表现霸道总裁浪漫爱情的《杉杉来了》、《恋恋不忘》,刚刚播毕的几部高收视剧,无不是脱胎于网络小说。令书迷翘首以盼的《大漠谣》(更名为《星月传奇》)即将接档《古剑奇谭》,而桐华“大汉情缘”系列之《云中歌》也将赶在年底登陆卫视。此外,《华胥引》、《花千骨》等同样由人气网文改编的电视剧也正蓄势待发,静候上档。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网络小说,已渐渐变成最近我们一起看的电视剧。自《步步惊心》、《甄嬛传》大热后,各大影视公司突然发现了网络小说这一“金矿”,进而疯狂开采。争抢人气网文也就罢了,连豆瓣上的直播神帖都被改编成了《深圳合租记》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可以想见这“剧本荒”已经荒到什么地步。

  而这波涌入的网文改编剧也成了内地偶像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么是奇幻古偶,要么是致敬80后的青春系列,要么就是像顾漫这样的小白文代表人物,从去年起她的作品一口气拍摄播出了三部,可以看出市场对此类小白题材的认可。

  但网文改编只能称之为捷径,毕竟,如今播出或待播的几部热门作品,距离作者成稿都已经过去很多年。比如《杉杉来吃》是2007年的老文,《云中歌》也是7年前的旧作,连《深圳合租记》的前身都是两年前的热帖了。网文热渐渐消退,好作者遍地难寻,内地偶像剧终需要回归到原创的道路上来。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