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冷静看待网络小说改编热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蕾
0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网络小说,已经渐渐变成这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电视剧。2014年的电视荧屏,几乎都被热门网络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占领了。然而伴随着网络小说“触电”成风,胡编乱改的剧情、快餐化的制作带来无数板砖和口水。改编热的背后,应该警惕盲目跟风的粗制滥造。

  目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已在荧屏全面开花,正在播出的《绝爱》、《恋恋不忘》,即将播出的《杉杉来吃》,制作 中的《花千骨》、《何以笙箫默》,这些火热剧集的基础,都来源于成名已久的网络小说。

  在影视界“剧本荒”的大背景下,天马行空的网络小说为影视剧提供了更多选择。网络文字转向影视剧似乎已是行业大趋势,网络小说内容可以从婚恋伦理写到穿越宫斗,想象力不可谓不丰富。而走红的网络小说本身就拥有高人气和强大的粉丝量,这也成为收视保障。加上价格相对成名传统作家要更为低廉,网络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价格一般在30万元以内,而影视圈内的知名编剧,一集的酬劳就达到30万元。 因此,物美价廉的网络小说在影视剧市场极为受宠,成为影视业掘金的富矿。

  有了好基础,却未必能获得好口碑。网络小说改编剧已成为槽点多多的奇葩剧种,改编剧情不仅与原著脱轨,在选角方面也总是那么几张脸在晃悠,制作商的粗制滥造更让小说迷们失望不已。文字小说实现荧屏视觉化本身就需要克服障碍,而网络小说在内容上也根本不如传统文学作品的艺术性和社会效益好,快餐化的特点突出。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切勿盲目跟风, 影视人别只把小说当噱头,拿出诚意,认真制作,以免造成“触电死”。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