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网络小说

网络小说改编剧霸占暑期荧屏 观众边骂边捧

时间:2014年08月21日 来源:人民网 作者:
0

  2014年的暑期荧屏,孙悟空、白娘子、小燕子等“老面孔”集体缺席,众多新剧令人应接不暇,让人瞩目的是,省级卫视三大热播剧《恋恋不忘》、《相爱十年》、《绝爱》全部改编自网络热门小说。2014年,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呈井喷状态,已制作完成的有16部,还有50部正在筹备中。网络小说剧,何以横行荧屏?

  电视剧让网络小说硬伤现形

  “五年前的春风一度,让女主珠胎暗结,颠沛流离,孤身一人抚养孩子长大,男主见了面却想不起来给他生了孩子的女人是谁……”,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热播剧《恋恋不忘》脱离现实的情节让观众吐槽不断。虽被该剧网友称为“山外青山楼外楼,豪门虐恋几时休?”收视却一路飙升。而另两部网络小说改编剧情节同样匪夷所思,《相爱十年》煽情的故事、纠结的情路被网友称为“前半段人艰不拆,后半段不作不死”;《绝爱》中女律师与高富帅总裁之间爱情则被网友称为“史上最虐”。

  近年来,网络小说的人气节节攀升,玄幻、青春、穿越成为小说的主打题材,许多制片商开始将目光转向网络小说。相关调查显示,在网络小说读者中,有79.2%的人愿意观看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疯狂的石头》的编剧周志勇介绍,他们专业编剧把这种网络小说题材叫“命题作文”,在改编时只需要做两项改动。第一就是把网民读者看中的最有特质的地方提纯出来;其次将专业电视剧观众的特性补足进去,把人物性格处理得极端些,增加紧张感、刺激感。

  一直追看网络小说剧的女白领余轶说,网络小说剧比那些反复翻拍的名著改编剧和金庸武侠剧好看,像电视剧《绝爱》中“未婚夫坠崖”“移植心脏”等桥段虽然脱离现实,但情节新鲜吸引人,追看的过程充满期待和想象。

  对于观众边吐槽边追捧,资深网络小说迷李小文认为,网络文学作品中确实有精品存在,但网上看小说的浏览方式大多是一目十行,对剧情和文字也不会过多挑剔,一旦网络小说被搬上荧幕,由演员活生生演绎小说中的场景,网络小说中天然带有的粗粝、低俗、原始的硬伤就全部现形。

  网络小说需学习传统创作手法

  挑最具人气的网络小说为影视剧蓝本,吸引知名导演、当红小生花旦组成拍摄阵容,再以网友加粉丝的双重人气,最后辅以书籍、话剧、话题等全方位运作,一部红得发紫的影视剧便“隆重出炉”。武汉大学文学院萧圣中教授认为,与传统小说相比,网络小说具有简短快捷的特点,题材多样,能够和读者直接沟通,从而能清楚地知道读者喜欢什么。因此,根据网络小说改编成的影视剧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网络小说的作者在创作时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吸引读者,而不是情节是否合理。《相爱十年》的编剧霍昕就提到,“我们传统编剧进行创作,一般是先有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再想着如何把我的东西传达出来让你们认同;而网络小说是靠连载的,它的作者必须先想着运用什么手段勾着读者追看下去。”

  虽然网络小说改编影视剧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也出现了情节过于狗血、题材大量撞车的现象。因此,观众虽然对于网络小说改编剧追捧有加,但往往也骂声不断,甚至有网友这样说道:“要么不拍,拍出来没有不被观众反拍的。”

  萧圣中说,为了避免观众审美疲劳,网络小说创作者在发挥自己本身优势的同时,还应该多学习和借鉴一下传统小说创作的技巧和手法,多多打磨,因为好的作品都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省作协副主席、知名编剧李修文认为,新一代观众越来越需要在文化产品中确认自己的存在感,玄幻、穿越、游戏化替代了传统戏剧背景成为了故事的前提,这说明新的文化型态正在成长,只不过目前处在一个比较低端的生长处境中,我们应当正视这种想象,认真思考与它们的合流,在合流之中,提升故事的伦理和文化品质,美剧韩剧都经历过相似阶段,文化产品的自我革新能力会解决这些问题的,我们应当在重视的前提下认真寻找出应对方法。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