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丝绸印记>丝绸服装

人生如梦,锦袍如花

时间:2014年07月04日 来源:《锦上姑苏》 作者:宋执群
0

花样年华剧照

  2000年有一部香港电影在康城影展上大放异彩,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艺术成就"两项大奖。9月,王家卫的这部《花样年华》回到香港首映,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破例出席了首映式,并在致词中盛赞了香港电影人取得的成就。

    《花样年华》中最光彩夺目的就是影星张曼玉那二十多套充满怀旧韵味的旗袍,它们所放射出的中国江南的水影丝光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

    在电影营造的水影丝光中,张曼玉婀娜漾动的身躯被奢靡而又华丽的丝绸所包裹,款款地走过上个世纪60年代上海的雨夜弄堂。她那一次次华丽而忧伤的转身,为观众留下了孤独而放纵的背影;她那灿如夜花般绽放的旗袍,引起了人们无尽的遐想,成了世纪末迷茫心灵中的一处温馨的港湾。她那一身变幻莫测的旗袍所摇曳出的千变万化的迷离背影,不仅换回了一段过去生活的回声,同时也为人们创造了一个诗意生活的梦境,成了一个对抗现代文明的象征。

    于是,旗袍与少妇,一个在旗袍中呼之欲出的灿烂肉体,仿佛成了人们孤独心灵的一个突破口,引领着我们压抑已久的生命激情。 

  如此,这个感伤的爱情故事就不再仅仅是关于老上海的,也不再仅仅是关于某一代人的,而是关乎东方的情韵,甚至更关乎全人类的普遍情感。

    面对着这样的夜雨,面对着这样的旗袍,面对着这样的旗袍中风情万种的骚动的青春,人们突然醒悟:过去的某种诗意的生活还可以重来,我们经历过的某些难以忘怀的时刻,又在远方的某条长路上再次拥紧了我们的欢乐与忧伤。 

  其实,这股怀旧风早在上世纪末的90年代就已产生,另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现象就是陈逸飞的江南水乡系列油画。其代表作《浔阳遗韵》以一种伤感凄迷的情调再现了唐朝诗人白居易《琵琶行》那古典而又婉约的意境。画面中三个分持琵琶、长箫与团扇的青春女子也是用旗袍营造了"浔阳江头夜送客"的独特气氛,将一种远逝了的江南田园牧歌的生活场景和古典艺妓的颓废而又洋溢的诗情重新燃亮于人们的记忆,以至于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些时尚前卫的当代女性将陈逸飞的诗情画意穿上了上海的街头。 

  王家卫和陈逸飞这两位艺术大师为什么会不约而同地钟情于旗袍,选择它作为过去时代美的象征物?因为旗袍与和服是东方服饰美的代表,是东方女性风情的代名词。尤其是旗袍,几乎可以满足人们对东方女性,尤其是中国女性全部的诗情画意和神秘美的想象。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