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联实践

把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

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

——中国文联六支小分队在四川、云南、重庆、新疆、湖南等地集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12月5日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前后,中国文联六支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赴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云南省沧源县和耿马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重庆两江新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地塔城和湖南省湘西古丈县开展“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从12月3日正式启动以来,各路小分队积极开展慰问演出、展览展示、书画笔会、交流座谈、辅导培训、采风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基层群众。截至目前,除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小分队6日刚刚抵达目的地开展活动外,其他各路小分队已陆续开展多项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

  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深入军营体验战士生活和训练

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四川女子特警队官兵教授评书

  12月4日,“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成都小分队,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牛群的带领下,与武警四川省总队成都女子特警队官兵举行了座谈。文艺志愿者聆听了部队历史和光荣事迹,观看了军事汇报演示,体验了军队的击打与抗击打训练。当天下午,文艺志愿者为官兵们献上慰问演出,文艺志愿者黄豆豆、常秋月、韩曦、王丽达、罗秉松等带来了舞蹈、歌曲、魔术、曲艺等节目,画家陈仕彬向官兵赠送了数十幅书画作品。文艺志愿者吃住在军营,深入体验了战士们的生活和训练。

  云南沧源、耿马:精心开展辅导,努力向人民学习

  “云是吉祥云,星是满天星。云成彩云南之旅,星落临沧边寨行。傣家舞起银孔雀,佤乡唱来金山鹰。呵!文艺志愿者,天地之间,书写大爱真情。我是一片云,我是一颗星,云起云舒文之缘,星动星飞翰墨情。蓝天放歌中国梦,边寨文韵万里行。呵!文艺志愿者,天地之间,书写大爱真情。”

  这是“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云南小分队队歌。12月4日上午,云南小分队抵达临沧。23位艺术家在临沧亚洲微电影博物馆为当地文化工作者进行了第一次现场指导。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赵长青在博物馆写下了队歌中的句子。在接下来的几天,他还为当地文艺工作者和群众带来书法艺术的具体指导。

  北京摄协副主席刘英毅也为当地摄影爱好者现场点评作品。他表示,在基层有许许多多摄影爱好者,他们热爱摄影、热爱艺术,他们坚守传统文化,通过镜头记录下来并传播出去,“与其说是指导他们,倒不如说是和他们一起学习”。

  在云南,一路行一路思,文艺志愿者们在深入基层的过程中感慨良多。像赵长青一样,美术家王华明也以一首《心里有爱》表达自己的感受:“……爱所有让我可爱之人,爱所有接纳我爱之众生。为了爱竭尽全力,为了爱守护永恒。善良的人心有多高,为了善良可以倾我所有。为了善变的人情世故,我会宽厚为怀。为了美好未来,为了艺术我会奋不顾身……”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