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言摘登

曹征海:让艺术之树在生活沃土中植根常青

时间:2014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曹征海
0

让艺术之树在生活沃土中植根常青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曹征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安徽认真落实中宣部工作部署,结合实际、迅速行动,大力实施以文艺家下基层采风、送文艺下基层、精品创作促进、文化惠民消费、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为主要内容的五项行动,进一步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落到实处。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展开:

  一、坚持创作为本,推进省、市、县“三联动”

  以“我们的沃土、我们的梦”为主题,在全省启动为期1个月的千名文艺家下基层采风活动,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投身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一是统筹同步开展。整个活动以各艺术门类为单元,省直和市县同步进行。11月3日发出倡议、6日正式启动实施。省文联牵头组织5支分队共130名作家艺术家、省各文艺家协会组织17支分队共500多名骨干力量、各市县文联组织近600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创作,省市演艺团体也积极组织编导、演员下基层采风演出。目前,全省下基层文艺工作者总数已达1300多人,走基层、下基层已在我省文艺界蔚然成风。二是改进采风创作。本次活动采取驻点创作的形式,文艺工作者自费吃住在百姓家,与群众手拉手、面对面、肩并肩,做到生活在基层、创作在一线。围绕活动主题,我们拟定了20个采风创作选题,启发和引导文艺工作者既“身入”、更“心入”,真切感受基层生活的脉动,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的创造,发挥文艺培育熏陶、凝聚力量的作用,更好鼓舞全省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三是搭建展示平台。健全精品创作生产机制,利用各类媒体和文艺类期刊,为优秀采风成果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为有潜力的新生代文艺家提供成长发展空间。运用资金扶持、研讨打磨、评论推介、集中展演等方式,催生一批正能量有筋骨、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努力打造“文艺皖军”的高峰。

  二、突出为民导向,推进产品、服务、活动“三下去”

  在组织作家艺术家赴基层一线采风的同时,广泛深入开展各类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一是着眼乐民送文化。结合开展“三下乡”、“情暖农民工”等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演艺院团“送戏进万村”,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看到一场正规演出。组织好“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让广大师生免费欣赏具有地域特色的高水平文化艺术。二是着眼惠民促消费。以看书看报看戏看电影看电视“五看”为重点,举办首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采取财政补贴、企业让利等措施,发挥文化消费对促进文艺繁荣的拉动作用。注重向基层和农村倾斜,推出金秋优秀剧目展演、数字电影放映等十项消费优惠。三是着眼育民铸精神。发挥中国好人安徽多的优势,打造流动的、网上的“安徽好人馆”,把安徽好人事迹巡展、好人戏剧巡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楷模故事巡讲基层“三巡”合一,让群众学有榜样、见贤思齐,构建“好人安徽”的精神高地。

  三、致力常态长效,推进作风、考核、保障“三强化”

  我们将把经常性采风与长期性驻点、定期挂职锻炼结合起来,形成长期的创作态势和工作机制。一是强化作风纪律。要求文艺工作者大力践行群众路线,自觉执行制度规定,亲民近民而不扰民,在把精品和欢乐奉献给群众的同时,把高尚的品行、良好的艺德留在基层。二是强化考核激励。把各地组织文艺下基层情况,纳入省对市县宣传文化部门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文艺家下基层采风的进展、成效进行量化评估,并将其列入评先评优、创作扶持的重要方面,对那些源于人民生活、符合群众口味、深得百姓认同的创作选题,优先予以扶持。三是强化服务保障。要求各地采取政府采购、搭建平台等方式,为采风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支持。省市县文联发挥具体组织、协调服务职能,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文艺家心情愉快、心无旁骛地投身采风和创作实践。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专题,安排专人进行跟踪报道,把广大文艺家深入生活的新风貌、扎根人民的新创造生动鲜活地展现出来。

  总体上看,五项文艺行动特别是下基层采风,尽管刚刚启动,但成效初显、反响热烈。广大文艺家普遍反映,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再教育,加深了“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再认识,既洗礼了心灵,也累积了素材,更密切了与群众的鱼水深情。滁州一位80多岁的老艺术家动情地说:“我有好多年没有下到田间厂矿了,下与不下真不一样,双脚踏踩大地、双手紧握群众时,那种为人民写、为人民唱的激情油然而生。”采风、送文化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在书画之乡太和、在江南水乡旌德、在皖北煤电650米的深井下,采风小分队以笔墨焕采、以戏韵铸情,现场互动交流、欢声笑语不断。群众都说,“几十年前的老作风又回来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特别是奇葆部长的部署,组织开展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五项行动向纵深发展,以锤炼队伍、多出精品的“双丰收”,开辟安徽文艺的新天地。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