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评论

让核心价值在全民行动中彰显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再广泛的社会行动,如果缺少价值观层面的认知认同,也难以持之以恒;再鲜明的行为导向,如果缺少发自内心的自觉自律,也会变得遥不可及。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一个极为重要方面就是,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使节俭节约理念真正转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党的十八大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势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浪费现象远未根绝,奢靡之风依然存在,甚至一些人在浪费之余仍然振振有词:花钱消费是个人自由,浪不浪费他人无权干涉。这些情况都说明,勤俭节约首先是一个价值观问题,铺张浪费之所以禁而难绝,关键就在于思想上的扣子还没有解开。

  走过筚路蓝缕的革命岁月,告别白手起家的建设年代,我们不用再过毁家纾难的苦日子、红米饭南瓜汤的穷日子,适当追求生活质量可以理解。但任何时候富裕都不是浪费的通行证,更何况我国还有1.28亿贫困人口、人均GDP仍然靠后、人均资源占有量先天不足,我们又怎能未富先奢?试想,如果人人躬行节俭,13亿人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那将是多么巨大的财富?相反,浪费起来,又将是多么巨大的损失?从这个意义而言,节俭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少一些铺张浪费,更能获得“俭以养德”的精神富足;在社会活动中,每个人的身体力行,更能涵养崇俭抑奢的社会风尚;在国家发展中,倡导节俭对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尤为重要。一言以蔽之,开展全民节约行动的过程,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心的过程;而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养成,会让节约行动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古人讲“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动员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亿万人民必定能在共同的价值认同中,营造“节俭养德”的时代风尚。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