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界反响

“姑苏好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光明网 作者:
0

  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开展的“姑苏好人”评选活动,在当地也在全国形成了很大反响。“姑苏好人”的事迹不仅传遍了姑苏区的千家万户,而且也温暖了全国亿万人的心田!

  看了初评入围的“姑苏好人”的事迹,我感慨万千。我觉得,“姑苏好人”的精神风范体现了社会主义道德的根本要求;“姑苏好人”的模范行动,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激励全体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不懈奋斗”。

  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确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

  然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不是一个空洞的召唤,必须付诸于全体公民的实际行动。具体到我们每个人来说,必须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思想是行动的引领,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把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到思想中,体现在行动上。“姑苏好人”的模范行动,恰恰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

  首先,“姑苏好人”的行动体现了每个中国人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认真拜读“姑苏好人”的先进事迹,无不在朴实中体现崇高,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姑苏好人”用平凡的善举诠释了社会文明的真谛,用责任和付出唱响了社会和谐的美好诗篇。他们的每一个行动、每一项业绩,无一不是这些“好人”在平凡岗位上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做出的平凡而伟大的贡献!

  其次,“姑苏好人”的行动体现了每个中国人为营造“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良好社会氛围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品质。从本质上来看,社会主义是比它之前的任何社会形态都更能体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从每个“姑苏好人”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制度为我们每个人提供的自由平等的优越环境和公正法治的社会秩序。每个人都向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而“姑苏好人”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这些美好的社会价值目标而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

  最后,“姑苏好人”的行动还体现了每个中国人为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道德规范而身体力行的崇高精神风范。看看“姑苏好人”的模范事迹,你会深深体味到,无论是助人为乐还是见义勇为,无论是诚实守信,还是敬业奉献,他们的每一行动都体现了一个中华儿女特有的爱国之情、敬业之心、诚信之举、友善之德,“姑苏好人”每一个德行善举的背后,都体现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理念,体现着人间大爱、大善、大德的崇高精神风范!

  总之,透过“姑苏好人”的先进事迹和模范行动,我们可以看到其背后所蕴含的崇高价值追求、思想信念和精神风范,从更高层面上看,“姑苏好人”已经并正在以自己平凡而高尚的行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和崇高价值理念!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