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践行

安徽基层院团:小戏班传播大文明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妈妈,老师常说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个人都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这世界一定充满阳光”……在合肥市歌舞团的练功房里,十几名演员正在排练儿童剧《放飞梦想——包河好少年》。

  “这是我们团经过半年时间策划、创作、编排的一部宣扬崇尚知识、乐于助人、遵守公德、诚实守信精神风貌的儿童剧。”团长沈荣峰告诉记者,今年4月中旬该剧正式公演。到7月份为止,已经在包河区的50所中小学进行了演出,在学生中反响热烈。

  沈荣峰介绍,近几年来,合肥市歌舞团一直立足于说身边事、演身边人,探索将文艺作品创作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创作了一批像《放飞梦想——包河好少年》这样的优秀剧目,深受百姓喜爱。在沈荣峰看来,这一切都得益于四年前的转企改制。

  2010年,合肥市国有文艺演出院团在全国率先进行转企改制。合肥演艺公司总经理陈宁介绍,改制前,合肥市共有歌舞团、庐剧院、曲艺团三家国有文艺院团,多年来一直无法摆脱经费短缺、人员冗杂、演员待遇低的局面。

  2010年9月,合肥市对市属三个国有院团进行转企改制,庐剧院、歌舞团、曲艺团改制组建合肥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对冗员予以分流,从社会上聘用专业人才,采取按劳分配的新机制。公司鼓励院团主动闯市场、创作精品力作,彻底打破“大锅饭”的分配格局,建立起符合市场竞争需求的、有利于“出人、出戏、出效益”的运行机制。

  去合肥徽园公园内的庐剧大戏台看一场庐剧,现在已经成了老戏迷张万霞每周日下午的“必修课”。“我是老合肥人,从小就喜欢庐剧,但是一直找不到哪里有演出。现在好了,庐剧大戏台就是给我们老百姓搭的,我和我的老伙伴们基本每场都来,风雨无阻。”张万霞说。

  庐剧大戏台是合肥市庐剧院与合肥市经开区联手打造免费对公众开放的庐剧舞台,2012年元旦首演,此后每周六、日下午都安排一场演出,一演就是三年。

  “以前是坐在家里等市场,现在是主动出击找演出,是改制把我们推向了市场,也为处于弱势的传统戏剧找到了贴近群众的舞台。”庐剧院院长段婷婷告诉记者,现在每场演出都能保持300人左右的上座率。《万年桥》《包公赶驴》等一系列讲述刘铭传、包拯等历史名人正义公平、清廉为民的传统古装剧目深受戏迷的喜爱。

  段婷婷说,通过三年的时间,越来越多的新戏迷、小戏迷开始接触庐剧、喜爱上庐剧。尽管每场演出剧团只有5000元的收入,但是演员们在这里找到了舞台,庐剧在这里得到了传承。

  除了积极拓展市场,三家院团还不断创作新剧目,七月以来推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型系列主题剧《鱼水情深》、新古典庐剧《孔雀东南飞之焦仲卿妻》等作品不仅突破原有的艺术创作,也体现了现代丰富的文化元素和社会内涵,不少作品获得全国或省级比赛奖项。

  与此同时,合肥市也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鼓励在艺术创作中大力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使文艺作品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基层专业院团肩负着党和政府喉舌的重任。我们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带进农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作品结合当下、照进人心,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合肥演艺公司总经理陈宁说,现在三个院团每年在基层演出可达500余场。

  此外,合肥市三个专业文艺院团每年还通过开展“庐州放歌”文艺下基层、“走向文明”文艺巡演等合肥市文化惠民工程,面向全市88个基层演出点,免费提供百余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惠民演出。

  “改革激发了文艺院团的活力,将文化活动的触角真正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实现文化乐民、文化润民、文化育民、文化惠民。”陈宁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