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践行

商丘:好人好事 向上向善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0

  霞蔚长空警魂不朽——任长霞;火车轮下飞身救人——李学生;寒风中等待失主6个小时——“贩菜哥”王超华;为一条陌生求助四处寻药送药——“最美送药哥”姜德强……

  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商丘好人,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人得实惠,让好人受尊敬,让好人有归属,连续多年的“商丘好人”推选、宣传、回访、扶助长效机制建设,让“好人效应”持续发酵,向上向善之势喷薄而起。

   让好人得实惠 

   探索好人回访新机制 

  一位月收入只有2000元的菜贩,凌晨在马路上捡到一个装有6000多元现金的公文包时,应该如何选择?王超华以寒风中苦等失主6小时的行动给出了答案。“贩菜哥”的事迹传到商丘,家乡民权县领导专门赶赴石家庄看望。在此之前,镇政府已对王超华母亲所住的房屋进行改造,为他符合条件的亲人申请低保。“在外卖菜,最挂念的就是俺娘,一到阴天下雨俺就害怕出事。”王超华说,老家政府的这些措施,除了他一个心病。

  给好人最贴心的关爱,在商丘正成自觉。宁陵县黄岗乡小学教师张伟,身患强直性脊柱炎10多年,腰弯得将近90度,却一直坚守在教师岗位上,河南张弓酒业主动承担了张伟5万元医疗费,郑州市济华骨科医院专家为他义诊手术,并捐赠治疗专项基金15万元。在帮扶“商丘好人”回访座谈会上,已经“挺直腰杆”的张伟激动地说:“社会给我如此多的关爱,我要尽职尽责,让爱心不断传递。”

  好人过得怎么样,还需要什么帮助,商丘探索建立好人回访新机制,重在温润心田,持之以恒。20年前因跳进冰河抢救焦作货车司机牺牲的张环礼,商丘人民没有忘记。宁陵县在当年他牺牲的西沙河畔建造了张环礼烈士陵园。每年清明时节,各级机关单位和附近学校的学生都会去祭扫,各级团组织也常到英雄家中慰问,送去生产生活用品和慰问金。

  商丘市成立帮扶商丘好人协会,协调民间爱心基金和社团专项资金,支持从事公益事业的社会团体、资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80家爱心企业和4300名爱心会员入会,回访“商丘好人”2397人次。商丘还推行“文明单位帮扶道德模范”活动,国家级文明单位市检察院、市公路局、市地税局等与10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结成帮扶对子,形成爱心接力。

  让好人受尊敬 

  多种形式传播好人事迹 

  漫步于商丘的大街小巷,路边的展板、广告牌不时地闪动着“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等温馨提示,电子显示屏播放着“商丘好人”的事迹。让好人受尊敬,让好人有地位,在商丘不断传播。

  8年前,农民工李学生用生命救下温州孩子;8年后,面对湍急的河流,在温州务工的商丘人何铁领没有犹豫,跳入水中,救起在生死线上挣扎的落水者。去年5月,温州市律师张永谦发布“商丘籍外来务工人员在温州救人”的微博,引发关注。通过河南和浙江多家媒体的报道,何铁领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

  去年底,商丘法官张晓华上演救人路上“生死时速”,把遭遇车祸的母子送到医院,并留下2000元钱。被救者家属希望找到这位好心人。商丘电台全天候滚动播出寻找好心人,商丘日报刊发系列报道,引发中央和省级媒体持续关注。2014年初,张晓华荣登河南好人榜。河南省高院为其记个人一等功。

  “在商丘,这样的引导已成常态。为的就是将正能量传递得更远。”商丘市委宣传部长贾瑞琴告诉记者,每当出现英雄人物和道德模范,市里主要领导都立即作出批示,及时组织大力弘扬。商丘市委宣传部建立“商丘好人”库,依托商丘日报、电台、电视、商丘网等各种平台,把随时涌现的好人及时充实进库。他们还开办了“商丘好人”网,利用微博、微信、论坛、手机报等多种形式,转发好人事迹、相关信息和评论。

  李东亮是名伤残军人,曾两度换肾,医生说他最多只能活5年。为了回报社会,李东亮成立商丘市义工联,以微薄之力尽责。8年来,李东亮给数以千计的人以温暖和帮助,2007年被推选为商丘市睢阳区政协委员,2012年又当选为商丘市政协委员。

  让好人有归属 

  群众性社会服务队伍近千支 

  今年2月23日,商丘七中教师、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王飞无偿给浙江一位白血病患者捐赠了骨髓。捐献成功后,团市委成立了以王飞名字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已有10多名志愿者。在商丘,以好人名字命名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已组建6支,成员100多名。

  最近,商丘市义工联组织爱心企业为睢县患白血病的大学生吴百超进行捐助。作为会员,商丘某地产公司老板王如福现场捐助1万元,并与受助者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承诺公司每售出一套住房将为受助者捐出500元,预计全部售完将捐款约20万元。“找到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参加集体组织活动,我的内心得到升华。”王如福说。

  商丘市义工联是河南省首家注册的义工组织,已有会员4000多名。根据义工特点,商丘义工联又成立了“关注夕阳”“爱我家园”“生命之光”及“助你成才”等项目服务组,成立了“党员义工之家”“爱心企业家联盟”“爱心让座团”等活动小组,参与公益活动总人数近10万人次。

  服务意识从自发到自觉,服务内容从单一到多元,服务范围从社区到社会,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到社会公众,商丘的群众性社会服务队伍已达近千支。

  商丘市委把群众性好人组织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充分激发和释放社会组织的活力。去年初,市直机关工委在了解到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中党员人数已经超过1/3后,积极联系、协调,成立了“商丘市水上义务救援队”支部,发挥党员在救援队中的引领作用。

  “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商丘市委书记陶明伦说,商丘建立各种机制对好人进行帮扶,就是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和公益在这里蔚然成风。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