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地践行

滏阳小学:百首童谣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4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在河北衡水滏阳小学校园里,一首首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唱响了课堂内外。

  摒弃枯燥乏味的传统说教方式,开展“百首童谣”活动,滏阳小学通过组织学生们编童谣、评童谣、唱童谣,使核心价值观在娃娃心中扎根、发芽。

  走进滏阳小学校园内,到处都有童谣字画、展牌,童谣已经成为这所学校的校园文化。

  每天第一节课前,全校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集体诵读童谣:“上课首先坐整齐,精力集中来学习;举手回答要有礼,声音洪亮展自己。”

  课间游戏时间,老师们组织学生通过拍手歌、集体舞等形式唱童谣,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手拉手围成一圈,边舞边唱:“牢记核心,立志成才谱新篇;诚信友善天天讲,爱国敬业忠于党。”

  “同学们,都知道,文明礼仪要做到。对待长辈要用‘您’,早晨见到说声‘早’。平时互相问问‘好’,分别‘再见’别忘了……”在学校自办的娃娃电视台演播室,孩子们正在认真地朗诵着童谣。

  滏阳小学的“童谣传唱志愿队”以娃娃电视台演播室为载体,利用校园闭路电视网络,通过表演童谣情景剧、举办童谣朗诵会、学唱新童谣等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现场直播。目前,已成功播出节目90多期。

  “百首童谣都是这些孩子们自己编写的。”滏阳小学校长张春燕说,去年起,学校向全校学生开展核心价值观童谣征集活动。

  一时间,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写童谣的热潮。通过学生互评、家长参评、学校综评,评出优秀童谣100多首,并整理印制成《滏阳小荷》四册,发放到学生手中。

  “我们这些家长都能背出几首童谣了。”一些学生家长说,学校每周向学生们留一次给家长背童谣的家庭作业,听着孩子们背的童谣,自己也很受教育。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金刚说,童谣实现了核心价值观形象化、具体化。一时间,以童谣唱响核心价值观活动从滏阳小学向衡水全市掀起了热潮,多种形式的童谣传唱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汉字四四方,优美世无双。甲骨铭千载,钟鼎刻辉煌。”在衡水市康复街小学,校园广播站清晨吹响了传唱优秀童谣的号角;在胜利路小学,近千名学生跳起动感的优秀童谣传唱团体操;在人民路小学,学生们自编自演着优秀的童谣节目,快乐与笑声在校园洋溢;在实验小学,“绿色童谣”净化着孩子们的心灵,抵制了社会上的“灰色童谣”……

  衡水市桃城区教育局长张国良表示,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德育活动,注重体验和参与,才能做到以情动人、以事感人、以理服人。传唱童谣活动是一份文化套餐,享受的不仅是学生,还有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