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邵逸夫>邵逸夫要闻

邵逸夫:娱乐教父 别而不去

时间:2011年12月27日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许十文 黄薪儒
0

  邵逸夫,RunRunShaw(邵的英文名),已经102岁了。在一个月前,他作为全球最高龄的在任上市公司(TVB)主席,把这个位置交给他的妻子方逸华,从此,正式隐没在这家华人电视巨擘的幕后。

  对TVB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来说,2010年,她有一个重要的任务:TVB将组织大批TVB艺员投拍电影《七十二家房客》——这部戏曾经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名作,也被称为1970年代香港粤语片复兴的标志。

  邵逸夫四兄弟都是电影人,但没有一个能像这位“六叔(香港人对邵逸夫的昵称)”,在影视圈里一路引领风骚长达80年之久。在很多电视制作人眼中,邵逸夫很简单、很清高,因为他一直只做电视和电影,不沾染任何其他商业投资。但在这个文化人的天地里,邵逸夫又兼具生意人的精明以及企业领袖的政治敏感与战略观念。这如同他率领下的邵氏电影和TVB,一路制作出脍炙人口的影片和剧集,一路又被抨击为阻碍业界发展的冷酷垄断者。

  当《南都周刊》记者对TVB进行采访时,邵逸夫仍然在工作,因为他仍然要打理邵氏影业和慈善基金。用TVB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的话来形容:“六叔”每天仍然在上班,如果幸运的话,你或许会在电视城的某个地方能遇到他。

  长线作风 

  在TVB乃至香港电视业界,邵逸夫无疑是人们最崇敬的人物。不过,没有外人能清楚了解邵逸夫的心里在想什么。人们只能看到他偶尔被太太方逸华,TVB管理层或者明星港姐陪同,对大家笑意盈盈地挥手。

  乐易玲还记得一件事:有一天,邵逸夫在办公室悠悠地拉开抽屉,展示给她看:“做人要简单,不要有太多物质需求。简单的几件衣服,一个银行存折,一支笔,一个手表就足够了。”

  一闻此言,乐易玲赶紧检讨自己,把多余的存折户口取消了几个。“我想了一下,也对,万一有天我离开了,东西那么多,谁知道我的东西放在哪里呢?”

  在传记中,1950年代的邵逸夫,就是邵氏影业的化身,这家电影公司在管理上实行高度的中央集权,其核心就是邵逸夫。当他的阵地转移到TVB,这个掌舵人的管理风格也开始变得含蓄。“各种层次的人员都在场,六叔的说话方式是有弹性的,同时也很有针对性。他叙述问题的态度很宽容,但认真听的话,你就知道他是有意向的,能听出他话语中有决定的意思。”资深演员廖启智回忆说。

  由于从年轻时就进入电影工业,邵逸夫精通西方的电影制片体制——这包括与编辑、导演签订优先合同,雇佣合约演员,以及炒作明星私生活等等。目前的TVB有将近1000个合约艺人,而地球上没有哪家大型电视台,像TVB那样至今仍“顽固”地保留“一条龙”模式的资源制度。

  “六婶”方逸华陪伴邵逸夫半个世纪,一直被视为邵逸夫最亲密的伙伴以及最忠实的接班人。在方逸华的提拔之下,陈志云、乐易玲等TVB高层也在21世纪崭露头角,开始着力拓展新业务,但TVB的影视梦工场模式,却从未动摇过。

  只要你的项目计划能在TVB高层通过,TVB能提供一切你需要的电视制作资源。

  邵逸夫就是这一切的收集与掌控者。“尽管已经是年纪很大的长者,但你能感觉到他思路清晰,精神和样貌都很好。他很知道自己需要下属如何配合他,话语里也交待得很清楚。更重要的是,他了解各种员工的长处,以及他们各自掌管的业务,真是难得的将才。”廖启智说。

  如此大手笔与长期的影视歌资源积累,邵逸夫在香港可谓无人能出其右。徐小明曾是挑战邵逸夫的人,他在1990年代末替ATV(亚洲电视)引入《还珠格格》,令习惯了强势的TVB一度阵脚大乱。不过,徐小明私下却把邵逸夫奉为偶像,甚至每到春节时,会到邵氏公司专程给邵逸夫夫妇拜年。

  徐最佩服的是邵逸夫在电影行业中的长线作风。“他觉得某个导演或演员有潜质,就会不断让他们尝试。因为他很清楚,公司跟他们签下的是长约,是投资。我跟你签十五年约,你两年内红了,我就能赚十三年钱,五年内红了,我就赚十年钱。”

  屡遭劫数 

  几十年来,邵逸夫的电影和电视事业都经历了多轮的竞争。凭借着邵逸夫专心投资经营的庞大资源库,以及关键时候毫不手软的出手,每次他都得以顺利过关。

  在1996年,TVB和ATB同时要拍《包青天》,面临只可胜不可败的境地,邵逸夫罕有地亲自到剧组担纲,并要求剧中的主要角色都必须经过试镜,单是寻找“包公”的角色人选,剧组就要走遍大江南北。“一般拍电视是没有试镜的,这跟拍电影的不一样,电影才要试镜。”在戏中饰演公孙策的廖启智说。

  1950年代,为了打击对手“电懋”,邵氏兄弟影业起用小导演李翰祥打天下,并成功地从“电懋”挖大明星,使一派和气的电影圈斗声四起。1990年代中期,TVB把ATV不少台前幕后人员统统挖到了无线,尤其是近十位当家小生、花旦全部被网罗到TVB旗下,ATV自制剧由此开始衰弱,TVB也正式巩固其一台独大的局面。

  另外,邵逸夫还要求在香港发展业务的所有歌星都与TVB签约,1990年代初,他点名力捧黎明、郭富城、张学友、刘德华为四大天王,结果四人至今呼风唤雨。对于“越轨者”,邵逸夫和他的公司都施加严厉的惩罚,譬如滚石唱片曾与ATV合作音乐节目,结果旗下歌手被TVB封杀了3年。

  相对于商业上的挑战,邵逸夫在生活上遇过的劫数显得更加凶险。

  据邵逸夫侄子邵维钦透露,邵逸夫早年曾经患过癌症,开刀治疗以后,他每年都去美国检查身体、换血。为了强身,邵逸夫服用千年人参,又寻找高人指点、勤练气功,近年身体机能终于恢复正常。

  在传记中,邵逸夫经历过的另一劫是儿子遭遇绑架。1964年,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在下班途中被劫,绑匪告诉邵家,需要肉金300万元。当时的邵逸夫正在试片室看早场电影,心里一片慌张,最后决定交钱,因为儿子的性命最重要——幸运的是,绑匪在收钱后当场放回了邵维铭。邵逸夫又得老天眷顾。

  如今,即使是TVB的高层同事,已鲜有机会与邵逸夫接触。不过这并不能挡住人们的好奇心,TVB人会对记者说,六叔“风趣,聪明”,而且已经不能用“长命百岁”来形容。

  年过百岁的邵逸夫,现在经常由太太陪伴到处吃饭,除了不喝酒,什么都能吃,可谓百无禁忌。

  很多记者都知道,他俩的“基地”是尖沙咀的半岛酒店的咖啡室,可以喝茶吃点心。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