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邵逸夫>邵逸夫的TVB风云

邵逸夫:电视霸主TVB之主

时间:2014年01月09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英姿
0

邵逸夫 

邵逸夫与女星 

  2007年11月19日是邵逸夫先生一百岁生辰,这位邵氏电影公司创办人,1957年在香港建立了他的电影王国——邵氏影城,拍了不少经典影片,也捧红不少男女巨星和导演,比如夏文汐、姜大卫、郑佩佩和张彻、李翰祥、刘家良等,可谓星光灿烂。邵氏更拥有最强的明星班底,大导演吴宇森、王晶,影帝刘德华、周润发、成龙等都是从这里走向成功的。

  邵逸夫爵士百年人生 

  1907年11月19日出生。

  19岁中学毕业后便随兄长邵仁枚到新加坡开拓电影市场,从此对电影制作产生兴趣。

  1928年赴星马等地协助兄长发展电影发行公司。

  1958年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制作电影,任总裁。

  1961年位于九龙清水湾的邵氏影城于12月6日正式启用。

  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以表扬他在娱乐事业的成就。

  1977年获英女皇册封为KNIGHT BACHELOR,赐予爵士衔头。

  1980年成为无线电视的最大股东,出任董事局主席至今。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三藩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以表彰他在社会公益方面所做的贡献。

  1998年获特区政府颁发的GBM勋衔。

  2002年邵逸夫创立“邵逸夫奖”,第1届于2004年举行。奖项模仿诺贝尔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医学及天文学三方面有成就的科学家,颁授一百万美元奖金以作表扬。第一届的数学奖得主是华裔科学家陈省身。

  邵氏与中国星电影公司合作投资11亿港元,位于将军澳工业村的“香港电影城”,预期于2005年中期开幕。影城设施包括后期制作中心、行政大楼、摄影厂、电影院及展览厅等。邵氏表示影城落成后,将再与演员签约,投资大约2亿港元开拍约15部新戏。

  邵逸夫的发妻为黄美珍小姐,于1937年结婚,育有两子两女。而黄于1987年在美国病逝,享年85岁。在1997年,邵逸夫与方逸华小姐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

  去年此时,第51届亚太影展在台北举行颁奖典礼,把“终身成就奖”颁给香港的邵逸夫爵士。原因是:邵逸夫在上世纪60年代,把电影人才带进香港后,也把华语片推进国际市场,电影类型从古装到时装,甚至黄梅调、武侠片……并常常在亚洲影展中夺下许多奖项,旗下的邵氏公司,更是拥有脍炙人口的大明星,对华语电影有着重大贡献。

  邵逸夫的儿子邵维铭从导演李行手中接过终身成就奖,当记者问到:“邵先生,父亲有没有特别交待什么要跟大家分享?”邵维铭说:“WISH YOU ALL THE BEST OF LUCKY希望你得到好运,假如他可以来,他一定会来。”

  作为亚太影展的创办人之一,如今正在庆祝自己百岁寿辰的邵逸夫,已经很少公开露面,但他对华语电影的贡献,却是有目共睹——早期香港电影奠基人、成立的邵氏公司拍过1000多部影片、造就许多家喻户晓的演员。

  艺人狄龙说:“邵先生成功地把华语电影推到国际舞台,成功地在全球知名的影展中,使中国演员、华人演员发光发亮,如果没有邵先生,根本没有狄龙和姜大卫这几个小萝卜头。”

  艺人凌波说:“在邵氏的期间,拍了不少的好电影,拿我有份参加的《梁山伯与祝英台》来说,当时在港台确确实实造成很大的轰动。”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