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相声>我们一直在努力

陕西每年补助500万元支持“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

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纪文波
0

  2月27日,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座谈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宣读了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给青年艺术家的寄语,部分艺术家代表发言并向全省文艺界发出《倡议书》。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期盼青年文学艺术家中走出‘文学陕军’的栋梁。

  期盼从青年中走出“文学陕军”栋梁 

  在《给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的寄语》中,赵正永表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文学艺术家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发展的未来。“文艺陕西的发展始终充满着青春的激情,青年文学艺术家们活跃而勇敢的创造是文艺陕西勃勃生机的不竭动力。”

  赵正永向青年文学艺术家提出了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二要强化人格修养;三要矢志艰苦奋斗;四要勇于开拓创新。“我真诚地期盼着青年文学艺术家中会走出一批‘文学陕军’的栋梁,会创作出一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补助5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青年艺术家 

  陕西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在讲话中表示,“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在陕西省文化建设中尚属首次,是建设文艺后备人才队伍的迫切需要,是面向全国建设文化强省的重要支撑。省委、省政府对此充分肯定并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寄语中也提出大家要端正创作思想,提高文艺素养,牢记使命,担负责任,多创佳作,多出精品。省长娄勤俭在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也指示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景俊海要求各级党委、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各相关单位、百名青年文艺家所属各部门,要遵循文艺创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要建立动态化的管理机制。陕西百名青年文艺家扶持计划是一项基础性工程和奠基性工作,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省委宣传部要加大扶持力度,每年用500万元专项资金进行补助扶持。文艺家所在单位要尽可能地给予支持补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

  积聚后备力量大力扶持提携文艺新人 

  此次扶持人选全部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法产生。82人中,35岁以下的占48.7%。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寄语中说到,根深才能叶茂。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而“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作为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一项提携文艺新人、积聚后备力量的人才培育工程,在景俊海的倡导和推动下,希望用五年或更长时间,为陕西省各个艺术门类、选拔、培养、扶持一批文学艺术大家,并创作一批能够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

  贾平凹:我们不把自己事业搞好说不过去 

  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名誉主席陈忠实认为,扶持计划是一个很富创造性和事业性的计划,他期待将来有大的艺术家创造出更好的作品。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感慨时间匆匆,短促的人生难以干好几件事情,“现在这样好的条件,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的事业搞好说不过去”。他希望年轻的作家与艺术家眼睛要往高处看,“在什么行当干,就要占领这个行当的高地,要有这种志气,不怕挫折。”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曲艺工作会议上,青曲社相声演员苗阜与王声的相声《歪批山海经》获得了金奖,目前王声已经抵达上海领奖,出席会议的苗阜说自己现在的心态是诚惶诚恐,将会再接再厉。青年作家杨则纬宣读了“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倡议书,倡议青年文学艺术家把青春梦、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