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青年相声>走在路上的青年相声

曹云金:难忘当北漂时那段艰苦的岁月

时间:2014年04月22日 来源:北京电视周刊 作者:马丽
0

  他是80后相声演员,因为帅气的外表和幽默诙谐的表演风格为观众所熟知。他被称为“相声小王子”,从出道起就赢得了众多粉丝的青睐。他肯吃苦,还能苦中作乐;他有担当,而且当仁不让。他是不羁之才,也是性情中人。他就是著名相声演员曹云金。近日他做客北京电视台《星夜故事》栏目,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当北漂住地下室,因屋里太潮胸口长满湿疹

  曹云金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他的父亲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于是母亲成为了这个小男子汉最想保护的人。为了儿子的成长,曹云金的母亲把他送到了北京,在这里,他尝试着、学习着,希望能早日担当起家庭的重担。可是“北漂”并不容易,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住过“水帘洞”一样阴冷潮湿的地下室。

  他说,自己十五六岁就入行,登台表演节目,行话叫需要压点,站在舞台上,要显着成熟。你如果是一个小孩,一个年轻人,你站在这儿讲,观众不容易相信,而且不信服你,就需要把自己打扮得很老气。

  他2002年到的北京,当时作为学生跟老师学艺,住在师傅郭德纲家,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就像上学一样,住店给店钱,吃饭给饭钱。在师傅家住了三年。然后就自己单过了。从那时开始,曹云金作为一个艺人在北京过着北漂的生活,他说,艺人尤其是不成功的艺人,搬家是最重要的,所以当时他也在不停地在搬家。他说:不是每一次搬家都是向上走的,不是的,每一次搬家都是有原因的,就是因为过不下去了,因为你没钱嘛,所以你就得住得更差,原来住在二环,现在没有原来过得好了,你就住四环去,四环没地儿住了,您就五环去,实在不行了,您就回天津住去。

  那几年曹云金住过很多地方,包括大兴、丰台五里店、西三旗等。但是在这么多年当中,他搬家最要感谢的一个人就是一位相声演员叫张德武,因为有一度他从师傅家出来以后,没有地方住,也没有任何收入,不想太多地靠家里。各种窘境之下,张德武让他住到了五里店的一个地下室,那里环境极其恶劣,屋里搁一盆仙人掌,但仙人掌很快就死了。

  屋里顺着墙都哗哗流水,衣服只要洗完了,搁在外边拿太阳晾干了之后,拿到屋里就马上潮了。皮衣搁四天准发霉。屋里头的写字台,他每天早晨起来出门要擦一下,否则晚上回来就长毛,再拿白的毛巾擦就是绿的,每天都有小绒毛,比头发长得快。在那边住了半年,他胸口长的全都是湿疹。尽管条件如此恶劣,但对于曹云金来说有个地方住就不错了,他不奢求住得多好,关键问题住这地儿不花钱,这是最重要的。

  搬家时雇不起搬家公司,与何云伟一起坐公交末班车搬

  后来曹云金跟同门师兄弟何云伟一块住,他租过何云伟家的储物间。350元一个月。何云伟家在昌平区,路途很远,从剧场到他住的地方得倒三趟公共汽车。那阵儿他也没钱啊,就办一月票,因为何云伟当时是学生,学生月票二十。那阵儿坐公交不像现在,还有好多小公共,两块多。而两块曹云金也觉得贵,坐不起。坐公交车得坐那三字头的,那个都不收费,随便坐。于是让何云伟帮他盖一章,他也买学生月票,因为成人得花四十,他觉得省二十是二十。

  曹云金回忆说:那时我跟何云伟俩人演一个礼拜,一个礼拜演八场。两人俩礼拜挣40块钱。那是在2002年。我们两人最幸福的是什么呢?头半个月一人挣二十,买张月票,后半个月一人挣二十,到月底的时候一人找一大排挡撮一顿,吃点毛豆、花生的,可劲造。平时还要靠家里接济,我没想着出名,我也没想着发财,我也没想着别的,我就想着说相声能养活我自己,不指着家里边儿,一个月我要是能挣着2000块钱,我就算了不得了。我那阵儿是靠说相声活不下去,我的梦想是靠说相声能够活下去。我能吃饱就行,能穿暧就行,所以就很容易满足,就很容易能坚持下去。那时曹云金搬家时雇不起搬家公司,他就撺掇何云伟帮着搬家。刚好有一辆819路能直达何云伟的家,于是他们俩坐819最后一班,几块钱就搬了。因为最后一班末班车没人啊,他们就扛着被窝卷,拿着洗脸盆,提溜着各种水壶,反正就全拿上。从那个公交车下来之后呢,还得再走个三四站地才能到他们家。搬西三旗后曹云金在何云伟家储物间住。那屋里能搁一单人床,能搁一个写字台,搁一把凳子,就没地儿了,屋里还能站两人,就满了。他形容说,躺在那个床上能找到一种躺在棺材里的感觉。

  自立门户变身少当家,自信受到观众喜欢

  苦尽甘来,曹云金靠着自己的勤奋与坚持,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成为了国内知名的青年相声演员,更登上了春晚的舞台。不到而立之年,他就自立门户,当上了“掌柜的”。 “二月二,龙抬头”,就在去年的这个日子,“听云轩”正式成立了。曹云金说,这是为了图个好彩头,因为“一切都是新的”。他有了自己的徒弟,还进军影视界、演话剧,饰演了不少有特点的角色。其实相声圈里面的很多人都在跨界发展,比如贾玲开始演喜剧了,白凯南也做起了演员,那郭德纲更是很少说相声,做起了主持人。

  《星夜故事》节目主持人问曹云金介不介意有人拿他们在做比较?他说:我才不在乎比。因为我觉得我不需要靠和谁比来证明自己。艺人不就应该茶余饭后是大家谈论的一个话题吗?只要观众认可自己就行。

  干爹于谦借钱给他促他买房,现在有能力好好孝顺母亲了

  近几年日子好了,他也开始回报母亲了。早在2006年的时候曹云金就买房了,他没从家里拿一分钱,也没有任何人帮助他。他干爹于谦慷慨地借了他八万块钱,他自己手里还有八万。2006年的时候,买房16万就能交首付,于是在大兴买了一个一百一十平方米的房子。他说:我干爹非要借给我,所以我到现在也特别感谢他。他看得出来我那阵儿刚挣点钱。那时我刚十九岁,买房没告诉母亲。买完了,过了好几个月我跟我妈说,我买了套房。我妈说,哦,行,行,好事。特淡定。

  曹云金说,要说我现在自认为还是一个比较孝顺的人,我刚带我母亲出去旅行回来,带她上海边吃吃海鲜,玩玩摩托艇什么的,挺高兴的。我是希望我能陪着她一起享受,她才会更加快乐。今年她五十多岁了,我不能等到她六十多、七十,走不动的时候,我拿着轮椅推着上海边,那不叫我曹云金孝顺。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