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艺术巨匠齐白石>齐白石说画

齐白石戒烟的趣事

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cctv.com 作者:
0

  齐白石是我国著名书画家和金石家,而且是当代翰墨林中的老寿星,享百岁之高龄,仍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这与他信守的"七戒"是分不开的。

  这"七戒"是指:一戒烟;二戒酒;三戒狂喜;四戒悲愤;五戒空思;六戒懒惰;七戒时光空度。

  齐白石15岁时,在湖南湘潭拜雕花木工周之美学手艺,周师傅以手艺高明、烟瘾大而闻名。齐白石在学艺的同时,也跟师会学会了吸烟,而且烟瘾越来越大,经常随身带着烟筒和烟盒。

  齐白石出师后,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绘画、书法并结识了不少同行。经他发起,在罗网山成立了"网山诗社",齐白石被推任为社长。

  在拟订章程的社务会上,大家提出"不睹搏"、"不饮酒"、"不玩女人"和"不吸烟"的规定,对于"不吸烟"这一条,齐白石唯恐自己难以做到,于是沉默不言,没有表态,社员们体谅到齐白石烟瘾很大,就没有将"不吸烟"放进章程里。

  后来,一些社员常劝他戒烟。一次,一位社员对齐白石说:他到一位朋友家去,看到堂前孔老夫子牌位旁贴着一副对联:"茶烟待人客,笔墨不出差。"

  他这位朋友也是个嗜烟者,在为人书写诗词时,也常烟不离口,还笑着说从对联上看似乎孔老夫子也爱吸烟。

  齐白石听出了朋友们的良苦用心,于是他当众说,谨告诸君,你们如此爱护我,我决心戒烟。说完便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烟盒抛至水中,并吟一联语:烟从水中去;诗从腹中来。

  从此,齐白石与烟绝了缘,并以"七戒"为律,修身养性,刻苦钻左艺术,成为德高望重的艺术大师。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