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艺术巨匠齐白石>齐白石说画

齐白石的趣事——白菜换白菜

时间:2014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书画报 作者:
0

  通过不断的努力,齐白石在画坛上越来越有名气,就连许多普通百姓也知道他。而且创作之余,他还乐于厨事,经常去买菜。

  一天早晨,齐白石又提着菜篮子去买菜。市场上,他看到一个乡下小伙子的白菜又大又鲜,就问:“你这白菜多少钱一个哪?”小伙子正要答话,仔细地一看,认出了齐白石,就笑了笑说:“您老买菜啊,不卖!”齐白石听后有些不高兴,说:“那你来干嘛呀?”小伙子说:“您要吃菜,就得用画换。”

  齐白石先是一愣,随后便明白过来,知道对方认出自己了,就说;“用画换?可以呀,只是不知怎么个换法?”小伙子回答:“您画一颗白菜,我就把一车白菜给您。”齐白石不由笑出了声:“小伙子,你可吃大亏了!”“不亏,不亏,您画我就换。”“行!”齐白石也来了兴致,“快拿笔墨来!”小伙子十分高兴地跑着买来宣纸和笔墨,又借来一张桌子,请齐白石作画。齐白石提笔挥腕,当众作起画来……

  不一会儿,一幅淡雅清素的水墨白菜图便画成了,看者齐声称赞。齐白石放下画笔,对卖菜人说:“小伙子,画归你,菜可归我了。”“行,行,这一车都是您的!”齐白石望望满车的白菜说:“小伙子,这么多菜让我怎么拿呀?”小伙子想了想说:“哎,这样吧,您在这画上再添一只蚱蜢,我连车都给您!”齐白石也不答话,拿起笔又在白菜上画了一只大蚱蜢。小伙子望着画连声说好,边收画边说:“老先生稍候,我这就给您把菜送家去。”

  小伙子收起了桌子,拉起车就走。齐白石连忙拦住他,从车上拿了一颗白菜放在篮子里,对他说:“小伙子,白菜还是一颗换一颗,剩下的你还是留着自己卖吧!”小伙子一听就急了:“这不行,咱们讲好了的,菜和车都是您的。”齐白石说:“我怎能吃得了这么多的菜啊?”“您慢慢吃。”“不行……”

  两人正在争执,忽然,小伙子放下车,从车上抱起几颗白菜便向别人的菜篮子放,边放边喊:“帮忙,帮忙,齐老先生今天请大家吃新鲜的大白菜了!”不一会儿,一车白菜就剩下了不多几颗,小伙子笑着对齐白石说:“现在该不多了吧?我给您送去吧!”齐白石望着小伙子忠厚善良的面容,无可奈何地笑了笑,带他向家里走去。

  此后,每隔几日,小伙子总要给齐白石送一些新鲜的蔬菜,齐白石也赠他一些画。渐渐地,两人竟成为忘年交了。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