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今日头条前路漫漫>资讯

“估值嫉妒”与移动互联网的冲击

时间:2014年07月08日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作者:
0

  APP“今日头条”引发的版权争议是一件大事,但“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一直想淡化为一件小事。如果归纳他的核心观点:“今日头条”是帮助用户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今日头条”愿意为一些高质量的平面媒体付费,低质量、跟风抄袭型平媒就算了,如果索要版权,则会断开链接;“今日头条”欣赏专业细分市场、小而美的自媒体,认为这是给它们机会,它们会通过“今日头条”冒起来,生长得很快。最后,张一鸣觉得,版权不一定能保护得了媒体,媒体要在其他方面想变现办法。

  张一鸣的“今日头条”,在我看来,是一个绝佳的、富有意味的事件。很多人觉得纸媒人嫉妒他的5亿美金估值,而很多从纸媒出走的人,都抱着一种嘲讽的态度对待纸媒中间版权原教旨主义者,他们都觉得纸媒无法保卫自己,只不过陈旧地守着老黄历,“朕可以给,你不能抢”,或者“纸媒内容太烂了,都是抄的,看了应该倒贴钱”。

  在互联网时代,门户转纸媒内容是付费的,付费价格很低,几十万,然后逐年增加。门户是有版权意识的,而门户转载之后,很多小网站二次三次N次再转,没有付费,但由于它们不是“流量入口”,是碎片型市场,不会引发太多在意。纸媒也心甘情愿被门户转载,扩大在线上的影响力。当时纸媒的广告并没有受到门户多大冲击,人们不可能永远都用PC来看新闻,PC所要求的坐姿是一种负担,纸媒还是会被购买。况且,随着门户网站的崛起,投向纸媒的广告有了一些分流,但核心原创的那些纸媒并没有受到冲击,相反,它们享受行业广告集中度的上升,以及门户版权费的上升。

  真正的问题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 

  当手机成为“电子器官”,人们可以走着阅读站在阅读坐着阅读躺着阅读,这是一个可怕的变化。对纸媒来说,这是电灯对蜡烛的取代。移动互联网带来颠覆性的变化,所有的纸媒都被屠戮,广告下滑销量下降。当“今日头条”以为纸媒忍受门户时代的转载对其挥动版权大棒是“估值嫉妒”,这是一种错估形势。

  现在很多纸媒都不务正业,广告主业凋零很快,各种其他招数都使出来。但是版权依然是一种重要的经济财产权利。版权也许不能养活纸媒,但是,不能推导出版权不重要,拱手让人是应当的。甚至有人讥讽,纸媒的新闻都是没人看的垃圾。就好比一个农民种粮食种得很苦逼,实在受不了,去做了移动互联网土匪,回过头来抢其他农民粮食,抢了之后还说粮食不新鲜是垃圾食品应该倒贴钱。

  鸟叔放弃了江南style的歌曲版权,获得了演艺上的收益,这是音乐版权的另外一种套现。这是令人激赏的变化,但是这不意味着版权就应该被放弃。纸媒的转型的确是困难的,需要有大量新的办法,不排除鸟叔的招数,但没有找到靠谱的路径之前,移动互联网匪徒诱惑它们主动放弃版权,则是流氓们一贯的招数:用所谓的陈旧、不值钱,来诱导人们放弃他们自己的权利。打着满足大众信息需求的幌子,以需求教训供给,有意思吗?供给和需求应该是平衡的。供给方不爽了,谁关心信息的需求方?

  我认为“今日头条”是一个可怕的匪徒,它用另外一种逻辑说话,而回避核心的问题。核心的问题是,版权是一种基础的财产权利,可以放弃,但不能强制或者被诱导放弃。“今日头条”津津乐道自媒体在上面运作得很好,那么,如果“今日头条”的供应方完全是不在乎版权的自媒体,我们没任何意见,我们乐见其成“今日头条”是一个自媒体大杂烩。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