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今日头条前路漫漫>资讯

今日头条风波:创新与传统之战

时间:2014年07月07日 来源:CCTIME飞象网 作者:王洪艳
0

  近日,搜狐起诉今日头条在网上引起了一阵不小的风波。能在世界杯期间抢走不少网民眼球,可见该事件量级。其实,与其说搜狐起诉今日头条是一场商业战争,不妨说这是传统媒体与移动新闻阅读平台的革命之战,创新模式PK传统巨头,今日头条是成了移动互联网上的“搅局者”。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行业生态继续遭受冲击,国内外数十家纸媒因亏损宣布停刊,而以前被称为新媒体的门户网站如今也成了传统的代表,在这一背景下,门户网站开始通过手机新闻客户端抢滩手机入口,特别是搜狐,更是大举投入,想在移动互联网上抢个第一。可是,与此同时,今日头条、Zaker、鲜果等新型新闻阅读平台也开始生根发芽,其发展路线与门户完全不同。今日头条更是一飞冲天,跻身进移动互联网资讯客户端前三甲,这不得不让昔日的门户巨头们提防,甚至是打压。

  今日头条本质上是一个“搜索推荐引擎”,这让它与用户的关系更为默契。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用户会觉得迷茫,不知道自己要看什么,信息爆炸反而使人无所适从,今日头条不用读者去筛选,就能帮用户推荐想看的内容,这种创新是搜索引擎的一种进化,也是大数据挖掘的深度应用。

  据了解,今日头条完全通过技术算法,在用户授权的基础上,分析用户的行为和兴趣数据,用程序和机器判断读者喜欢看什么内容,然后针对其兴趣推荐,等于今日头条帮助用户完成了搜索过程,是自动化的搜索。

  基于大数据挖掘的应用创新使今日头条很快就获得了用户认可。截至目前,今日头条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2亿,月活跃用户超过4000万。从新浪微博的数据也可以看到,今日头条用户的分享和评论数据,远超其他新闻客户端分享数的总和。

  据透露,目前今日头条拥有超过一千台服务器,却没有编辑团队,一亿美元融资的绝大多数都将用于技术研发。一个可记忆、可思考、可理解的“推荐机器人”正在一步步成长。

  相应的,这也可以澄清很多人对于今日头条侵权的误解。从搜索推荐引擎这个范畴上来说,今日头条适用于Robots协议,抓取文章标题和少量内容为用户推荐,并最终给媒体网站带来流量。目前,包括纸媒中的财新传媒、广州日报等都是今日头条的合作伙伴。

  抛开商业与道德,归根结底,搜狐为代表的大批媒体与今日头条的论战,是创新与传统的碰撞,这种碰撞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无时无刻不在上演,这种碰撞让大家能够把所有问题和不满放在纸面上,接受公众和行业讨论,混沌之后,秩序必然再现。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