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国广场舞>国内图片

夜幕下的新疆广场舞 走向世界的民族文化

时间:2014年07月02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0

 

  6月29日夜晚,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广场,当地民众正在跳着“新疆广场舞”,这些“舞者”每天晚饭后相聚广场,一直跳到北京时间23:00才散场。马新龙 摄 

 

  6月29日夜晚,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广场,当地民众正在跳着“新疆广场舞”,这些“舞者”每天晚饭后相聚广场,一直跳到北京时间23:00才散场。马新龙 摄 

  夏日凉爽的夜晚,广场舞成为新疆多地民众最喜爱的活动动之一。但新疆的广场舞没有中国东部地区繁华都市里的那种整齐划一,而是以民族舞蹈特有的热情奔放,点燃了人们的激情。

  夜晚,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广场,当地民众正在跳着“新疆广场舞”。人们远远就能听到欢快的具有浓郁新疆风格的音乐。不分民族和男女老幼,只要音乐响起,人们就在场地里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看似随意的舞姿,仔细观察能看出其规律和独到的韵味,时而晃头移颈、扬眉动目,时而拍掌弹指、抬眉相望。场地中跳舞的人尽兴,旁观的人开心。

  一位跳舞的老太太说,爱好跳舞是人生的一种乐趣和追求。以前她喜欢打牌,半天下来腰酸背痛,还难免与牌友争执,伤身伤神,跳舞以后感觉身上不痛了,不仅健身,还能让自己保持一点青春活力。

  在歌舞之乡新疆,只要听到音乐,就可以看到人们在树下、房屋下甚至是沙漠里欢快地跳舞。舞蹈,早已成为当地人生活里不可缺少的元素。

  新疆舞蹈有着久远的历史,唐代《通典》中就有生动的描述:“或踊或跃,乍动乍息,跷脚弹指,撼头弄目。”

  新疆最有代表性的群众性娱乐舞蹈是“麦西来甫”,特点是参与的人既是表演者也是观众,既娱人也娱己。

  因“麦西来甫”节奏明快,热情奔放,它不仅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具有传播艺术和道德风尚的社会作用,新疆各地均不同程度地给予大力支持,以期达到加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目的。

  2009年起,新疆正式举办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2013年,在第三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新疆文艺界人士均表示,新疆舞蹈不仅提升了新疆城市的魅力,还能让世界了解新疆,让新疆走向世界。

  同时,新疆舞蹈还能增进文化认同感,更多的是增进了民族间、区域间、国家之间的文化认同和真挚友谊。

  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以各民族歌舞音乐为主,包括歌剧、话剧、京剧、秦腔、豫剧、新疆曲子、儿童剧、杂技、曲艺、交响乐等多种艺术门类和剧种的文化艺术发展的新格局。

  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新疆不断拓宽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范围,先后在欧洲主要国家和中亚等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新疆文化周”活动,与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后的这些年,是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最好时期。新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发展,为新疆各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