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读习近平文章>读《忆大山》

作家的责任与使命

时间:2014年03月14日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魏 平
0

  1月12日,我省作家康志刚在他的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一文,反映了习近平同志与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1月13日的《光明日报》对《忆大山》一文进行了转载,在文坛引起了强烈反响。《忆大山》深情记述了习近平同志与河北乡土作家贾大山的交往和友谊,对贾大山的人品、文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贾大山的英年早逝表达了深切哀悼。他们跨越十余年的友谊,传为文坛佳话。

  贾大山是新时期我省第一位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的作家,生前曾担任省作协副主席。他长期扎根基层,扎根群众,坚持在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中汲取创作素材和灵感,他的短篇小说《取经》《花市》以及“梦庄”系列,都是写身边的普通人、平凡事,刻画市井百态,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受到了众多读者的喜爱,在《忆大山》中,习近平就深情地回忆说:“原来我曾读过几篇大山的小说,常常被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富有哲理的辨析、真实优美的描述和精巧独特的构思所折服。”

  《忆大山》是一篇感人至深的美文,学习这篇文章,突出感受就是习近平同志重情重义、赤诚相待的人格魅力。在这里,没有职位的高低,只有真诚的交流。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经常与贾大山彻夜长谈,把这位乡土作家视为知己,结下深厚的友谊。离开正定多年之后,还始终不忘贾大山,不仅常常写信,有机会回正定就一定看看这位“好朋友、好兄长”。贾大山病重后,习近平亲自为他联系治疗,两次到医院去看望。他们之间的深情厚谊,没有因为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而疏远,也没有因为两个人职务、地位的变化而冷淡,在贾大山去世一年之后,习近平饱含深情地写下《忆大山》,正是古人所谓“情动于衷而形于言”。

  《忆大山》感人至深,又因为它折射出作者尊重作家、爱惜人才的崇高情怀和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优秀品质。贾大山是乡土小说作家和基层文化工作者,对社会人生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的观察视角,他开过荒、种过地,钻过乡间灰窑、进过草台班子,他对正定的历史、文化十分熟悉,对一些社会人生问题有着独到的见解。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期间,把贾大山当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从贾大山那里获知了许多关于正定县县情、社情和历史的第一手材料,不仅为他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体现出这位年轻的县委书记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扎实求真的工作态度以及虚怀若谷、尊重人才、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的人格魅力。

  《忆大山》感人至深,还因为文章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忆大山》是追忆故交,缅怀挚友之作,通篇是大白话书写真感情,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概念化、八股腔的说教,靠真情感染人,靠细节说服人,娓娓道来,直抵人心。更让人动情的是文中的三次落泪。第一次是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即将调离正定去南方工作的那个晚上,“我们相约相聚,进行了最后一次长谈,临分手时,俩人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第二次是1996年底在北京某医院,习近平同志专程前往探望,“为了他能得以适度的平静和休息,我只好起身与他挥泪告别。”第三次是大山临终的前几天,习近平再次亲临床前看望,看到眼前“面色更加憔悴,形体愈显瘦小,声音嘶哑”的老朋友,想到当年他红光满面,意气风发的样子,“一股悲怆的情绪油然而生,我不由自主地紧紧握住大山的手,泪水溢满了眼眶。”此情此景,不禁让人眼辣鼻酸,更让人感慨世间友情之至真至纯。

  仔细品读,《忆大山》的字里行间也带给我们许多启示。无论从尊重文化、尊重人才方面,从勤于读书、善于思考方面,还是从勤政廉政、干事创业方面,抑或是从珍视友谊、完善人格方面,这篇文章都为这个时代树立了一个典范,特别是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学习楷模。

  党和国家始终重视文化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家协会作为党联系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纽带和桥梁,责无旁贷地应担当起团结作家、凝聚力量,把作家的创作热情引导投身到社会改革发展实践中去。尤其是当前,文学创作的基础性地位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文学创作是一切艺术形式的基础,也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打好“四大攻坚战”、“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扶贫攻坚”等战略部署和生动实践,为作家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全省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埋头苦干的精神等待我们去书写、去讴歌,生动鲜活、丰富多彩的火热生活等待我们去见证、去记录。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责任和使命意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用文学的形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用敏锐的目光、睿智的思想和生花妙笔,讲好河北故事,传播好河北声音,努力创作生产更多具有中国气派、燕赵风韵的精品佳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世力作,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编辑:孙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