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艺成就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

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0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

  1979年起,由文化部牵头,会同国家民委、中国文联等陆续发起了一项在全国范围内收集、整理、编纂和出版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浩大工程。据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介绍,在中国的历史上,志书、丛书、类书的编纂虽然由来已久,但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的规模和力度。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重大项目,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出版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心、中宣部的指导及财政部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文化主管部门和文联的主持下进行的。它几乎调动了全国文化系统的所有干部及众多领域和行业的专业人才。可以说,这项工程是我国民族民间传统文艺保护事业的一次伟大创举。

《中国戏曲音乐集成》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共10部,包括:《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曲艺志》。10部文艺集成志书设总编委会、各部编委会、总编辑部。由周巍峙担任总编委会主任,吕骥、周巍峙、李凌、孙慎、吴晓邦、张庚、钟敬文、马学良、贾芝、罗扬担任总编委会委员及各部主编,诸多著名学者担任各部副主编、编委及特约编审。针对我国民族民间文艺资源的流布状况,10部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自下而上逐级进行,依次为县(区)资料本,地(市)资料本,在此基础上再编辑省卷本。由于基础工作的扎实、广泛,使得10部文艺集成志书编纂的基础材料在100亿字以上。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