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11年

中国文联举行“百花迎春——2011春节大联欢”

时间:2011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宽 李亮 李博
0

  1月16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由中国文联主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顾秀莲等观看演出。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领导胡振民、覃志刚、李屹、冯远、廖奔、白庚胜、夏潮,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白淑湘、冯骥才、刘大为、刘兰芳、李牧、李维康、吴雁泽、陈晓光、赵化勇、段成桂、夏菊花、黎国如,以及李树文等中国文联部分荣誉委员、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和相关部委领导观看了演出。  

   “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大联欢,是全国文艺工作者一年一度的“全家福”,今年的“全家福”气氛显得格外热烈喜庆。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文艺家之家正式落成启用的一年;刚刚到来的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人逢喜事精神爽,来自全国各地各艺术领域的2000多名文艺工作者,汇聚一堂,欢声笑语,共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真诚祝福,对人民和时代的热烈赞美。

    大联欢共分为“序”、“梅花湖北”、“杜鹃贵州”、“雪莲新疆”、“水仙福建”和尾声“百花向阳”6大板块,以4种不同品质的花和4个风貌各异的省区为线,串联起整个演出,巧妙地将地域文化与名家绝艺结合起来,尽显文艺界“百花迎春”的动人风采,在全面展示文艺界一年来的丰硕成果以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生气勃勃的精神面貌的同时,特别突出了回顾“十一五”、喜迎“十二五”、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宏大主题。

  演出开始前,由中国民协组织的各类民间工艺作坊所进行的迎宾展示,把现场气氛渲染得十分红火。随后,大联欢在歌曲《深情的百花》中拉开了序幕,毛阿敏将本届大联欢的主题歌演绎得深情动人。紧接着,王昆、阎肃、李默然、于洋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一同登台,每人用一句肺腑之言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无比热爱和无限赤诚。在“梅花湖北”板块中,《龙船调》《我家就在长江边》《洪湖水浪打浪》等歌舞表演尽显浓浓荆楚情,让观众体味到了湖北的灵秀风情。在悠缓的音乐声中,年届九旬的老艺术家秦怡深情朗诵了曹禺先生的散文《暖烘烘的春天》,尽展老一辈艺术家对祖国的无限热爱。接下来,谭元寿、谭孝曾和谭正岩这谭门三代共同演唱了京剧《定军山》选段,引来一片喝彩。“杜鹃贵州”板块以《迎春花开红军来》《贵州恋歌》等一组贵州民歌作为开端,一段段风情浓郁的歌与舞展现了“花中西施”杜鹃的美和艳,把一个充满着红色春潮的贵州呈现在大家面前。贵州籍演员李雪健、聂远与笑星冯巩、牛群、郭达、蔡明等表演的群口词《贵州有多贵》引得台下笑声阵阵。“雪莲新疆”板块中,在《我们新疆好地方》《掀起你的盖头来》《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散发着浓郁天山雪莲风情的民族歌舞过后,陈宝国、陈维亚、李幼斌、宋祖英等中青年艺术家纷纷登台,用心里话表达为党的文艺事业奉献终身的决心和豪情。“水仙福建”板块则尽情展示了水仙般清雅的闽文化。著名导演陈凯歌在《春节序曲》的环绕下,深情朗诵了散文《我是福建人》。来自台湾的著名歌手许茹芸和潘玮柏演唱的歌曲,不仅展现了海峡两岸相通的音乐,更体现出了两岸同胞相通的情感。最后,郭兰英、胡松华、才旦卓玛等共同演唱的《爱我中华》和殷秀梅、戴玉强演唱的《我们紧握手》,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联欢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演出,也有热烈的交流。各艺术领域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互致新春问候,互道来年计划,老友新朋,其乐融融。艺术家们纷纷表达对“十一五”辉煌成就的无限自豪,对“十二五”灿烂明天的无比期待,以及对党90华诞的真诚祝福,展示出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行、与党同心、与祖国同在、与时代同进的精神风貌。冯骥才说:“中国文联是我国最大的文艺家团体,它一方面加强了文艺家之间的横向联系,一方面建构了各领导部门和文艺家之间的纵向联系,使全国的文艺工作者联结成一个整体,让大家的目标和心气更加一致。一年一度的‘百花迎春’大联欢正体现了文艺界的这种整体感。”夏菊花说:“过去的五年里文联取得的成绩太大了,这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亲切关怀,以及中国文联领导带领各文艺家协会和各地文联努力拼搏的结果。今后文联一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文艺事业一定会更加繁荣。”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说:“‘十一五’期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这一代文艺家赶上了最好的时代。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里,我们在文化产业的开拓和发展方面,在民族文化艺术的繁荣和建设方面,一定会迈上新台阶,创造出更伟大的成就。”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碧川说:“‘十一五’刚刚结束,‘十二五’已奏响序曲。在过去的五年中,全国各地文联在中国文联的带领下,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又站在理论的高度对‘十一五’期间的文联工作进行了规律性的总结,为‘十二五’期间的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明确了着力点,更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充满干劲。相信今后的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会像今天晚会的名字一样,‘百花迎春’。”

  据悉,“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1春节大联欢”由中央电视台成功录制,并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