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10年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新疆卷》表彰大会举行

时间:2010年08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7月18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办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新疆卷》总结表彰大会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表彰多年来为抢救民间文学遗产作出突出贡献的编辑家、翻译家和组织工作者。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向云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刘宾、主席艾坦木·玉赛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生田,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和全疆的民间文学工作者代表参加了表彰活动。

  刘宾主持会议并介绍新疆民间文学集成工作的情况。施生田宣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新疆民间文学集成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获奖项目及获奖名单。周巍峙获新疆民间文学集成特殊贡献奖,向云驹、冯志华、朱芹勤等获贡献奖。

  李屹在讲话中说,文艺集成志书的编纂被海内外誉为“修筑中华民族的文化长城”。为了实施这一伟大工程,新疆三套集成的工作历时20余载,经过民间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各地、呕心沥血的工作,对全区民间文化资源进行普查、搜集和整理,编辑出400部县卷本、21卷民族文字卷本和3卷5部的新疆民间文学集成。这项工作的收获有三:摸清了家底;发现了民间文化遗产;培养和锻炼了精通各民族文化理论的人才。(讲话全文见下

  罗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间文学集成工作者们的奉献精神。他说,《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编纂工作是一项既艰苦又光荣的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是每个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的编纂者们,在历时30年的耕耘里体现出了对民间文化历史的高度负责,体现出了对这块深厚文化土壤的眷恋,体现出了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捍卫与传承,体现出了对各民族精神家园的文化情怀。(讲话全文见下

  会议为荣获“新疆民间文学集成”特殊贡献奖(1名)、贡献奖(11名)、优秀编纂奖(35名)、优秀翻译奖(5名)的同志颁发了奖杯和奖状。

 

有一种信念叫守望 

罗 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文化苦旅,这是一批献身于民间文艺事业的守望者,经过30年的艰苦跋涉,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在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里建起了一座“文化长城”。正像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所说:这是一项在世界历史上,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巨大工程,是文化史上的创举。我们经历并解决了许多在发动这一宏大工程时没有预想到的复杂情况和严重困难。光阴荏苒,今天我们在这里回顾编纂民间《谚语》《故事》《歌谣》的那些难忘岁月和不眠之夜。既有难言的喜忧,也有难解的情结;既有风餐露宿的跋涉,也有戈壁大漠的一路欢歌。如果说民间文学集成工作曾历经艰辛困难重重,那么新疆的集成工作则是更加困难,新疆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则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你们立足新疆、扎根新疆、深入新疆、奉献新疆,成为民间文艺队伍中的一面旗帜。由于你们的努力,使得新疆的民间艺术之花在全国民间艺术的百花园里犹如一朵盛开在冰山上的雪莲,格外娇艳。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工作是一项既艰苦又光荣的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是每个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困难,我们民间文艺工作者表现出坚韧不拔的英雄气概。正像冯骥才主席说的,“历史总是把困难交给那些能够胜任它的人”。实践证明,中国的民间文艺家是一批能够担当起民族和时代所赋予使命的人。《集成》的每一段每一行,每一句每一字,都凝结着大家的心血,蕴含着大家的智慧,彰显着大家的品质和精神,可谓“千载后,百篇存,更无一字不清真”。《集成》的启动正值民间文化面临传承危机的历史时期,民间文艺工作者把自己的生命与民族的文化命运联系在一起,凸显出作为民间文艺守护者的使命和价值。作为当代的一名民间文化工作者有幸参与到《集成》工作中,我们很自豪,也很光荣。

  《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是一项既平凡又伟大的事业。这里没有耀眼的闪光灯,也不是五光十色的舞台。这里有的只是无声的寂寞和无私的奉献。多少年来他们就是在这片宁静的田野里展现自己的生命信念,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试问,有谁能像他们这样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对自己的承诺如此的坚持和厮守。他们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伟大的事业。做好《集成》的工作,对于巩固民族文化的根基,保持民族文化的自信心,振兴和繁荣具有当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化,增强中华文化的魅力、拓展中华文化的生命力和铸造中华文化的软实力,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的编纂者们,在历时30年的耕耘里体现出了对民间文化历史的高度负责,体现出了对这块深厚文化土壤的倦恋,体现出了对民间文化遗产的捍卫与传承,体现出了对各民族精神家园的文化情怀。或许你们没有为自己留下财产,但是你们为民族文化留下了一座宝库;或许你们没有为自己获得名利,但是你们用高尚的灵魂为民间文化竖起了一座丰碑。我相信,我们这代人为民族留下的不仅是一座民间文学的丰富宝藏,它将见证着一个伟大民族的文化复兴和崛起!希望每位民间文艺工作者永远坚守出发时的信念和理想,永远守望在民间文艺的高地上,为祖国的民间文艺事业不断谱写出壮丽篇章!

 

民间文艺传薪火 天山南北遍花香 

李 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新疆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资源,而且是民间文化原生态保护相对较好的区域。维吾尔族的《木卡姆》和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已先后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名录。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民间文化的收集、整理、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多年来,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团结带领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做好民间文化遗产收集、整理、研究、出版工作,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民间文艺成果,为传承优秀民间文化艺术、丰富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艺集成志书编纂是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浩大工程,被海内外誉为“修筑中华民族的文化长城”。为配合实施这项世界文化史上的伟大工程,自治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历时20余载,呕心沥血,对我区民间文艺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普查、收集、整理,最终形成了《中国谚语集成·新疆卷》《中国民间故事集成·新疆卷》《中国歌谣集成·新疆卷》3卷5部的新疆民间文学集成。

  新疆民间文学集成编撰工程的实施,对我区各地各民族的民间故事、歌谣、谚语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普查整理,摸清了我区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的基本情况,发现了大量的具有重要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民间文化遗产,培养锻炼了一大批具有理论素养、精通本地本民族文化资源状况的科研人才,也进一步证明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文明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历史事实,为我们了解新疆多民族民间文化发展规律,应对社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文化转型,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文化财富。

  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在继承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感。

  民间文艺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一支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传递文明薪火、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希望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多为民间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进民间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国运昌盛,文运必兴。我们相信,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文联和各兄弟省、区、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伴随着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进程,新疆的民间文艺事业一定会取得长足进步,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