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10年

中国民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中国民协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为中国民协成立60周年题词

  6月12日,在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到来之际,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题写贺词。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国家民委副主任丹珠昂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中国文联国际联络部主任黄文娟,中国杂协分党组副书记邵学敏,中国民协副秘书长赵铁信、吕军以及中国民协主席团部分成员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出席了纪念大会。大会由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主持。

  李牧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过去60年来,中国民协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团结和凝聚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民间文艺弘扬民族精神、团结鼓舞人民、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实施了一次又一次大规模抢救民间文化遗产的浩大工程,广泛开展活跃城乡人民文化生活的民间文化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活动,积极推动普查、研究、创作、交流,推出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人才,整理、出版和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独特艺术魅力的民间文艺作品,为繁荣我国民间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一定能够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宝贵经验,继承发扬优良传统,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激励和动员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奋发努力,开创我国民间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冯骥才、罗杨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辛格发来贺信。

  赵铁信宣读了《中国民协关于表彰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先进集体及个人的决定》。33家单位获“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7名个人获“中国民间文学集成特别贡献奖”,318名个人获“中国民间文学集成贡献奖”。据悉,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即《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由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民协于1984年联合实施,是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的民间文学抢救工程。该工程已于2009年完成全部的普查、编纂、出版任务,以省为单位分别立卷,3套共90个省卷本,总计1.5亿字。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成立于1950年,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1987年改为现名,郭沫若、周扬、钟敬文、冯元蔚、冯骥才先后担任该会理事长或主席。协会成立以来,组织数十万民间文艺工作者数百万人次上山下乡,开展民间文艺调查、普查,获得了近50亿字的原始资料,为中国民间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2002年以来,中国民协倡导发起和组织实施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推动了口头与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申遗工作,并在恢复传统节日文化、参与人文奥运、建立国家文化遗产日、确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及传承人名录、加快民间文化立法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