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10年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看望周巍峙

时间:2010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0

  2月2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陪同下看望了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得到消息,94岁的周巍峙早已在门口迎接。“周老,我们来给您拜年!”胡振民一边说,一边向周巍峙送上贺年卡和礼品卡。“谢谢,大家一年都辛苦了,感谢各位。”周巍峙紧紧握住胡振民的手,身着蓝白相配的外衣显得格外清爽矍铄。

  落座之后,胡振民说:“今天向您汇报一个喜讯:中国文联搬新家了,地址就在‘鸟巢’附近,它不仅是中国文联的办公楼,而且也是文艺家之家:9个文艺家协会都有办公空间,还特别开辟了公共空间,在其中可以展示新中国各个艺术门类代表人物的成就、梳理杰出文艺作品,回顾重大文艺事件。这一大楼的落成,对全国的文艺界都有鼓舞作用。”徐沛东向周巍峙介绍道:“中国音协也搬进了大楼,办公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文联还专门为音乐工作者配备了录音棚。”听到这些,又听到近期中国文联将邀请在京老一辈文艺家参观崭新的“文艺家之家”的消息,周巍峙非常高兴地表示:“我们赶上好时代了,中国文艺家之家的落成也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各方面起作用的结果。”

  周巍峙家中,热带鱼缸、可爱玩偶、大棵植物围绕着满布阳光的客厅,各种民间工艺品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显示了主人高雅的情趣和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童心,其中随处可见的艺术元素总是会吸引大家的目光。周巍峙见大家都对客厅中悬挂的纳西文对联感兴趣,就介绍道:“这是我最近去云南带回来的纳西文对联,它的意思是‘快马面前无远路,英雄前面无敌人’。纳西文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文字,自唐代就有中原民族与纳西族在文化交流方面的记载,它其中蕴含的文化也非常丰富。如今我们的文艺界也要加强对少数民族文艺的研究、发掘和保护。”

  在客厅里,大家被放在书橱中的一张照片吸引住了。这是拍摄于1984年、时任文化部代部长的周巍峙留下的影像。在胡振民、徐沛东的询问下,周巍峙回忆起这是他站在邓小平同志身边解释“文艺大军”的概念和意义时留下的精彩一瞬。照片上的周巍峙意气风发,如今“年方九十”有余的他说:“我们中青年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始终应该牢记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大力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化艺术创作,为祖国奉献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周巍峙、胡振民交谈着,他们对于文艺工作的热爱和专注感染着房间中的每一个人。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