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07年

第十届中国戏剧节苏州开幕

时间:2007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剧协、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广局等单位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戏剧节暨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12月3日晚在苏州举行。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敏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中国剧协名誉主席李默然、主席尚长荣、分党组书记董伟,加拿大蒙特利尔戏剧节主席瑞米·布彻尔,加拿大戏剧联盟主席杰克·维基那,以及刘厚生、郭汉城、裴艳玲、李维康等出席了颁奖典礼。

  李牧致开幕辞。他说,此次活动是广大戏剧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要举措。本次戏剧节的召开,为广大戏剧工作者展示丰硕成果开设了一个靓丽窗口,为广大戏剧家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了一座广阔平台。

  颁奖典礼上,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奖。宋国锋、茅威涛荣获“梅花大奖”;曾静萍、冯宪珍、陈美兰、林为林为梅花奖二度(“二度梅”)获得者;方亚芬、蒋建国、谷好好、曾菊、梁桂星、陈素珍、孙涛、吕继宏等33人为梅花奖获得者。

  颁奖仪式后,苏州市滑稽剧团新创校园滑稽剧《青春跑道》作为开幕大戏登台亮相。本届戏剧节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个省、市、自治区和军队的30台剧目,各类评比展演47场次,包括戏曲、话剧、歌剧、儿童剧、滑稽戏等17个剧种。其中既有新编历史剧,也有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和现实题材的剧目,以及整理改编的传统剧目。剧种丰富,好戏连台,名角荟萃,是集中展示两年来全国戏剧艺术阶段性成就和戏剧艺术永久魅力的盛会。

  本届艺术节着力突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主题,以苏州为主会场,常熟市、张家港市、吴江市为分会场。戏剧节期间,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12月4日将兵分两路赴江苏(常熟)隆力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高新国际汽车城进行慰问演出;12月5日进行梅花奖获奖演员座谈会;12月6日至8日将举行第四届中国昆曲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两岸四地及海外高校和艺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30余人将对昆曲艺术抢救、院团建设及剧目创新等进行分析和探讨。为进一步扩大中国戏剧节的影响,促进国际艺术交流,本届戏剧节还邀请了国际剧协和瑞典、加拿大等国家的戏剧家代表团参加。

  本届艺术节将于12月17日闭幕。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