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悼念周巍峙>文联足迹>2006年

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时间:2014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周巍峙
0

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

(二○○六年十一月十日)
中国文联主席 周巍峙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几代作家、艺术家的代表欢聚首都,共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大计,作为一名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老文艺工作者,我的心情同全体代表一样十分激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全体代表,向莅临大会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应邀出席大会的国家有关部委、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总政治部的领导同志,向香港、澳门、台湾的嘉宾,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始终十分重视文学艺术工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寄予了殷殷厚望。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民主团结的大好局面,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积极投身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奋发进取,勤奋耕耘,创作了一大批精品佳作。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和民间文艺等各个艺术门类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在社会前进的历史洪流中,先进的、健康的文学艺术,总会给予人民巨大精神鼓舞和美的享受。“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进步的作家、艺术家都怀着一个美好的理想,就是要用自己的精神创造,来推动社会进步、促进文化繁荣、表达人民心声、丰富人类感情,这是进步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我们的文艺在任何时候,都要用崇高的精神去启迪人们的思想,用优美的形象去感动人们的心灵,用真诚的态度去鼓励人们面对生活的勇气,通过艺术家独具魅力的创造性努力,充分体现出热爱祖国、追求真理、伸张正义、服务人民、弘扬真善美的伟大情怀。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次大会是中国文学艺术历史上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的盛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都在关注着这次大会。面对党的重托,人民的期待,时代的召唤,我相信,我们全体代表一定能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大计、谋良策、绘蓝图,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