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肉丸月饼

时间:2014年09月05日 来源:包头新闻网 作者:
0
蒙古族

  蒙古族人爱做“追月”的游戏。人们跨上骏马,在银白色月光下,奔驰在草原上。他们朝西放马奔驰,月亮由东方升起,坠落西方。执着的蒙古骑手,不到月亮西下,“追月”不止。

吃肉丸月饼 

  “我吃不惯像五仁等口味的月饼,我们那边中秋节都吃有肉丸的月饼”,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庞嘉洁告诉记者,内蒙古本来并不过中秋节,最常过的节日是春节、五月节及那达慕大会。后来受到汉族文化的影响,也有了过中秋节的习惯。但内蒙古的月饼却有些与众不同。传说,元朝初年,元蒙统治者怕民众起义,便常派士兵监视,最后民众忍无可忍,便有带头的民众利用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条,用来传递消息。后来,想出这个办法的带头人被大家认为是福星,因此,内蒙人在制作月饼时,都会在月饼中放入一颗小肉丸,混在月饼堆中,谁能够吃到这块月饼,就被称为福星。当然,现在在内蒙过中秋时,月饼基本每块中都有这种小肉丸。她说,在很多地方,只有在中秋节才会吃肉丸月饼,这成了一年一度的盛事。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