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烟熏鸭子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在川西地区,烟熏鸭子是中秋节必备佳品,最适合秋季制作,因中秋那时鸭子已长大,肥瘦适宜。清理干净鸭子,用稻草烟熏至呈茶色,出炉后以卤水调制,加以香料、食盐、糖色等,即可烹制成色泽金红、肉质细嫩、烟香浓郁的烟熏鸭。 

  中秋节四川人除吃烟熏鸭外,还有吃麻饼、蜜饼的习惯。麻饼是历史悠久的正宗川点。椒盐麻饼除了麻饼的皮薄心多、馨香味素等特点外,配料中有花椒、食盐,成为纯甜、微麻、略咸的特殊风味。相传元末,朱元璋起兵反元时,合肥人张德胜被朱元璋任为先锋,为了筹办干粮特制一种大“金钱饼”,叫麻饼,以饷水军,士气大振,击败元军。朱元璋闻讯后,称之为“得胜饼”。 

  除了吃月饼外,四川人过中秋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嘉定县中秋节祭土地神、扮演杂剧、声乐、文物,称为“看会”。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