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洪泽县蒋坝镇中秋习俗 一辈一辈的传承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楚秀网 作者:
0

  一场秋雨一场凉,转眼中秋节就快到了。尽管国家将中秋节立为法定节假日,意在传承传统文化。但很多地方中秋节习俗保留的不是很好,而蒋坝人则一辈一辈的传承着。

  中秋节,蒋坝人俗称:八月半、团圆节。为什么叫团圆节呢,那是因为远古时代,生产力低下,人们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限。自五月初五(端午节)开始,人们就要经历洪水、瘟疫等一百天的大难,许多人家妻离子散、阴阳两隔。而到八月十五,能够重新团聚的,理所当然值得庆祝一番了。于是就有了中秋节。

  蒋坝人在旧时清晨,人们煮芋头,全家人分食。现在几乎没有了。

  早饭后,大人领着细伢子到街上买菜和传统面食加彩绘制成的供品,有:白兔、佛手、菱角等。然后,全家人一起忙碌,准备中饭。菜肴的多寡由其家境和心情而定,但其中有一独特菜肴,几乎每家必备,蒋坝人叫“藕夹子”。其做法是:用鲜嫩的清水沟的深水藕,切成两片枵枵的连刀片,中间夹肉馅,再蘸面糊,入油锅炸至金黄。以香醋佐食。香脆不腻,爽口宜人。尤其是细伢子在炸藕夹子时,围在大人身边,闹着要吃。大人们这边说着:烫、烫,那边细伢子早已抓了跑了出去。在场的人即哈哈大笑,节日气氛立时洋溢开来。中午,家家摆酒筵,共庆团圆。

  午饭后,男人忙着炒芝麻、碾芝麻盐、主妇忙着和面、发面,开始烙“团圆饼”。蒋坝人习惯是不管是否买了月饼,家家都还要烙几块“团圆饼”的,否则,就像没过节似的。

  吃罢晚饭,开始敬亮月。在院中设供桌,置子孙藕、鸡头、菱角、柿子、石榴、月饼(团圆饼)、面白兔等供品,配红烛、香炉。供桌上放茶水2杯、筷子2双,再安凳子两张在月亮方向,供月爹爹、月奶奶享用。皓月东升时,燃烛、焚香、放鞭炮请月爹爹、月奶奶。待一柱香燃尽时,全家人先后磕头,祈求月爹爹、月奶奶保佑全家平安,团团圆圆。拜毕,在每样供品中取一些,连同茶水一起抛洒到屋顶,祭月仪式结束。

  然后,另置一桌,全家人围坐四周,开始赏月。谈心聊天、吟诗作赋、吹拉弹唱等等不一。及皓月偏西,方才就寝。这样中秋节才算圆满。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