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合肥中秋节习俗一览

时间:2014年09月03日 来源:万家热线 作者:
0

  合肥人中秋习俗一:吃无丝藕

  合肥人在中秋节除吃月饼外,还要吃包河"无私藕"。传说包拯晚年,仁宗封赏功臣要把半个合肥城封给包公。包公要他的后代自食其力,拒绝皇上的村赏。但仁宗一定要封赐,最后把一段护城河封给他。皇上金口玉言,再不领封,便有抗旨之罪。

  包 公万般无奈,只好领封,但心里很不安。看到护城河里的藕荷,经过再三考虑、对藕荷作了规定;河藕能吃不能卖,包拯铁而藕无丝(私)。说也怪,别地 的藕是藕断丝连,但包河藕无丝。从此,合肥地区便留下一句歇后语"包河藕——无丝(私)"。包拯后人恪守包公这一遗训,并在中秋这天品尝包河藕,加冰糖, 以示"冰心无私"。包河里的藕也只是送给乡邻吃,从不卖钱。这一美德,人们竞相效法,遂成风俗。

  合肥人中秋习俗二:摸秋

  因 为中秋节在农历八月十五,意重团圆,老合肥人格外重视,中秋节晚上,青少年们到农田里"偷"点瓜果之类生吃,俗称"摸秋"。丢了"秋"的人家,不管丢了多 少,也不叫骂;相反,还非常高兴,因为被"偷"就意味着上天赐福该家。在合肥人的眼里,尤其是肥东、肥西等地,"摸秋"还另有深意。在中秋佳节当天晚上, 盼望生儿育女的少妇,便设香为供,携手拜月,然后闭着眼睛在篱笆瓜架下摸索。摸到南瓜,因南与男同音,便预兆生男孩;摸到峨眉豆(扁豆),便预兆生女孩。

  合肥人中秋习俗三:磨百刀

  据介绍,相传元朝初年,元朝统治者惧怕民众起来反抗,对其他民族实施残酷的镇压政策,就连菜刀也要一百口人才允许使用一把,故称"百刀"。全国人民忍无可忍,便乘八月十五中秋节互赠月饼之机,在月饼里面放一个蜡丸,蜡丸中裹着纸条,纸条上写着八月十五起兵反抗元朝统治。

  为了多杀元朝统治者,家家户户在起兵前把菜刀磨的锋利无比,这就是合肥人八月十五"磨百刀"的由来。

  合肥人中秋习俗四:杀鸭子

  老合肥人,还特别讲究"杀鸭子",这有着特殊的含义。

  传 说在元朝末年,统治者规定每十户汉人供养一名"鞑子",近百人用一把菜刀。平时,菜刀要用铁链锁在井坛上。当时的汉人为了发起统一的暴动,于是便利用中秋 节吃月饼的习俗,将"八月十五杀鞑子"的信条夹在月饼之中,提前分发到全国各地,并在中秋节这天发动起义,一举推翻了残暴的元朝。合肥人为了纪念此举,便 在中秋节这天杀鸭子,音同"杀鞑子",并沿袭至今。

  合肥人中秋习俗五:玩火把

  合肥人过中 秋节,尤其是家住农村的,中秋节全家把酒赏月之后,很多年轻男女一定要参加一项活动,那就是"玩火把"。全家人赏月后,几个村子的人一起高高的举着火把, 在村头田间疾步的走着,并伴着高亢的号子"嘿、嘿……",听着叫人振奋,并具有驱邪驱怪、庆祝丰收之意。此外,合肥的月饼和别处也不一样,老合肥人最喜欢 吃的月饼是重油重糖月饼,馅料里有青红丝、冰糖,外面酥脆,其重量有一斤、半斤和二两等,但是,合肥人常吃的这种独特的月饼也已非常罕见了。

  合肥人中秋习俗六:吃石榴

  石榴,是老合肥人过中秋节必备水果之一,老合肥人认为石榴多籽,吃了石榴后,就能获得上天赐福"多生子",在古代,多子意味着多福。因此,在老合肥人的眼里石榴代表着"多子多福"。

  石榴作为吉祥物是中秋佳节的应节果品,象征长寿,团圆和吉祥。中秋佳节对着圆月,尝着美味香甜的月饼,用水晶玻璃果盘盛满晶莹剔透的石榴果籽,慢慢品尝,深深思念着远在他乡的亲人、朋友。那份思念,那份真情,婉约、深远、宁静,如水晶般晶莹剔透。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