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习俗中秋

宁波人过中秋有什么特别的习俗

时间:2014年09月02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
0

  宁波人过中秋有什么特别的习俗?

  1.请月姑

  古时中秋之夜,宁波民间有拜月、祭月的习俗,也叫“女儿会”。是夜,明月东升之时,年轻女子在明堂设几案祭月,将祭品放在供桌上,祭品均为素色,家家户户露天设香案,上面摆放月饼、西瓜、石榴、吊红、文旦等时令水果。因“梨”与“离”谐音,故瓜果忌梨。供桌上尚需放清水一碗,祭毕,用水洗眼,据说能净眼明目,俗称“求甘露”。“月姑”即天上七仙女。据说,中秋节月圆之时,七位仙女纷纷下凡,为人们排忧解难。先点上清香,祭祀时,对月膜拜祷告:“月姑姐,月姑娘,请侬落来聊一场。门口一口井,请落月姑照水影;门口一池塘,请落月姑玩一晌;花衣衫,随侬拣;金银钗,随侬戴……”覆小筐于盘,用食指支筐口,神降则随食指颤动,小筐上下攀合,作剥啄声,意味着仙女下凡,这时,可问月姑姐,如年龄、寿命、婚姻等问题,月姑姐以颤动小筐、米自动写字的方式一一作答,预卜吉凶。“请月姑”当初仅为小女孩的游戏。按照阴阳五行学说,月亮为太阴,女为阴。而男子属阳,不宜拜月,故有男子不拜或后拜之俗。男人们相约亲朋好友,品香茶喝美酒,吟诗作赋,走月看月猜月,摸秋送秋骂秋,填词唱曲,尽兴而眠。

  2.烧斗香

  所谓“斗香”是由纸扎店制作的、形状四方、上大下小,大的四周各宽约有二尺多,形似宝塔的香斗,最高的有一人多高,斗香的香斗上插有纸扎的龙门魁星,故称之谓“斗香”。香斗四周糊着纱绢,有纸扎店木刻水印的精美的“唐明皇游月宫”、“嫦娥奔月”、“贵妃醉酒”、“薛礼叹月”、“月下追韩信”等戏文故事的图画。香斗底座和撑架上还有一座用金银纸糊扎而成的月宫牌楼,牌坊柱上有金龙盘绕,并有应时的对联,横批上有“丹桂飘香”之类的匾额,这金碧辉煌的月宫牌楼在彩旗簇拥下显得壮丽动人。底座和撑架上还装点着彩色的剪纸,称“斗香花”,斗香花题材有八仙、和合、寿星等吉祥图案,多以蜡光纸刻制,每套十张左右,这种剪纸现已少见。有的以彩色旗旌等装饰,也有的香斗用线香编绕而成,香呈塔形,香的顶部用四角或六角的“斗”形彩色纸装饰于其上。

  中秋烧斗香寄寓着人们祈求丰收的美好愿望。中秋节这一天,当月兔东升时,家家户户都将斗香放置在庭院、天井或自己的店门口,香气氤氲,整个院落弥漫在一片芬芳之中。如今烧斗香的习俗已绝迹了,可能连花甲老人也没见过,古稀老人也要记性好的方能回忆起来。

  3.中秋赛龙舟

  中秋赛龙舟为宁波水乡的民间习俗,嘉靖《宁波府志》云:“中秋各乡祠庙为会祀神,作龙舟竞渡,谓之报赛。”所谓“报赛”,即谢月神。宁波民间中秋祭祀的神为土地神,秋日庄稼收获,用新谷荐神。赛龙舟主要在江东张斌桥东的塘河中举行,鄞县东钱湖的龙舟最负盛名。聚大舟无数,舟分青龙、黄龙、白龙等,操舟者服饰与舟同色,一律古代武士装。舟上扎彩龙,龙首高昂,遍插旗幡,鼓乐喧闹,灯烛辉煌。一声炮响,龙舟齐发,儿童着彩衣奏丝竹,一人立于舟前,鸣锣指挥,锣鼓声与岸上观看的人群呼喊声不绝于耳,场面极为热烈,以先到终点者为胜,竞渡直至天亮。

  4.放船灯

  用对剖如钵的西瓜皮,或削竹铲木制作船灯,上饰彩纸,绫绢、鲜花和小锦帆,内燃多支红烛,中秋夕泛放于甬江之中,随流缓缓漂去。每家出数十盏,往往聚至数千上万盏,载沉载浮,火光闪烁,如点点繁星,蔚为壮观。此风俗起自南宋乾道、淳熙年间,即孝宗时代,《乾淳岁时记》载:“中秋夕浙江(钱塘江)放羊皮小木灯,名为‘一点红’,数十万盏,浮满水面,灿如星辰。”其后不久,远近仿效,宁波甬江遂有此俗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