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食俗中秋

收藏月饼模具 留住传统文化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0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是一位饼模收藏爱好者,近20年他共计收藏了大大小小4000多个饼模。王来华酷爱木雕,喜欢老家具,1996年,他在逛古玩市场时淘到了几块雕刻精美的月饼模子,就开始研究它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涵,越买越多,研究的兴趣也愈发浓厚。

  据了解,饼模是制作饼、糕、粿的工具,模子上印有很多花样,用模子制作出来的月饼因为各种漂亮的图案被赋予吉祥喜庆的意义。王来华认为饼模是祖辈留下民俗文化艺术和吉祥祝福的一种形式,模子中的纹饰所包含的传统文化,可以让现代人体会到老一辈人通过饮食追求文化艺术的生活态度。收藏这些雕刻精美的模子,也是保留民俗生活和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

  无论诞生在何时何代的民间饼模,在那精致细美的花纹里,都蕴藏着纯朴的民风民俗,雕刻着百姓的企盼,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据介绍,那些纯手工制作、材料较好并具有一定年份的作品,未来升值空间也很大。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