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生活资讯

“玉兔”号月球车陪伴中国网民“过中秋”

时间:2014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新华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苑苏文、董璐、刘畅)“‘赶在中秋节前醒来’成就达成!离开家280多天,我居然已经在月球起过9次床啦。”

  八月十五中秋之夜,当中国人举头望明月的时候,那个已4个多月无消息的“月球车玉兔”突然在微博上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提醒人们它的存在。

  “师父说,今天是属于月亮的节日,会有好多好多人一起抬头看着这里……”玉兔微博说,“(笑脸)Hi,我们还在这里啊!月亮节快乐!”

  一夜之间,这条微博获得3万次转发,1万余个评论和4万多个“赞”。

  中秋兔醒网友兴奋

  其实,玉兔微博在中秋节发声,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本月4日在澳门对媒体说,“着陆器目前的身体状态非常好”,9月6日“玉兔号”月球车会进入第十个月昼工作期。

  去年12月初露面的“@月球车玉兔”微博账号,在3个月里就拥有了60余万粉丝,可谓中国社交网络上的“红人”,并且它声名远播至海外,被美国《外交政策》称为中国太空计划公关的“意外成功”。

  暌违4个半月,玉兔微博的第一条博文令网友们颇为兴奋。

  “隔一段来看看玉兔君是否安在。昨晚过节,得知玉兔又一次醒了,不由得眼睛有点发酸,大家看月亮的时候应该同时也在看你!”网友“潇潇的简约厨房”的留言说出了不少人的关切。

  除了关切,网友还用调侃让这只虚拟“兔子”的身影出现在中秋节中,并且给“玉兔”倾注了不同的感情。

  “我知道你就是个机器,不是真的兔子,也不是真的会卖萌,可是你醒了,我还是想掉眼泪是怎么回事。”网友“桃小妖是胖子”这样表达内心的感动。

  网友“萨博”在留言中对玉兔表示,“为你哭过,希望有一天你能回到家来”。  “每年总有这么一天会认真看会儿月亮,她总是在变却也一直没变,阴晴圆缺周而复始……在芬兰看别人家的月亮,觉得还是自家的月亮更美~中秋快乐,兔子!”客居国外的“玫瑰anita”吐露出思乡之情。

  除了感动,也有不少网友选择用不那么“煽情”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网友“橙子鹿小璐”这样表达自己的“羡慕”:“兔兔也是吃货中翘楚……元宵节醒来吃汤圆,端午节醒来吃粽子,中秋节又醒来吃月饼。这种吃吃睡睡的兔生,简直不能更羡慕。”

  还有网友调侃:“终于起来了,我还以为你忘记(微博)密码了……”

  历经磨难成英雄化身

  引发人们各种“担心”的月球车玉兔号实际上已“超期”服役7个月。“‘玉兔号’的设计寿命是3个月,目前已经工作到第十个月了。”吴伟仁说。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携月球车“玉兔”于去年12月2日发射升空,并且在12天后在月面实现“软着陆”。

  然而,在进行过一次月夜休眠后,1月底,在月球车所经历的第二次月夜来临之前,月球车发生故障的消息忽然传来。玉兔微博上一句“啊……我坏掉了”,向网友报告了自己踏上探月征程之后的第一个“坏消息”。这条微博一天之内被网友转发超过3万次。

  在此后的微博中,玉兔选择坚强,毫不悲情,月夜来临前深情道别:“晚安人类,晚安地球。”其勇敢坚毅被视为中国太空计划的化身,无数网友为之泪奔,并发起“为玉兔祈福”的微博话题。

  出人意料的是,半个月后的2月13日,玉兔微博发出一条“Hi,有人在吗?”。宣告自己又醒过来了,网友大喜,并且创造了一个词“兔醒普奔”。

  顽强的月球车又顺利熬过几次月夜。不过,当它在4月23日发布微博宣布自己“睡去”后,却一连数月没有消息。直到这次“赶在中秋节之前醒来”。

  “除了移动系统外,目前月球车搭载的四大科学仪器运行正常。”被问及月球车身体状况时,吴伟仁如此作答。

(编辑:李钊)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