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生活资讯

海南侨乡文昌灾区村民中秋节前建房忙

时间:2014年09月07日 来源:中新社 作者:
0

  新社海南文昌9月7日电 题:海南侨乡文昌灾区村民中秋节前建房忙

  中新社记者 付美斌

  “我们将在帐篷里过中秋了。”海南侨乡文昌市翁田镇内六村钟玉燕带着孙子在帐篷前玩耍,她儿子和建筑工人正在原房址砌砖建房。

  中国传统佳节中秋前夕,中新社记者进入翁田镇、罗豆农场等超强台风“威马逊”重灾区采访。

  今年7月18日,“威马逊”登陆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重创这个知名侨乡,致11人死亡,房屋倒塌17273间,房屋掀顶23430间,10余万人失去家园。钟玉燕家的房子也被“威马逊”踏平。

  记者近日走进内六村,挖掘机轰鸣不断,村里原被“威马逊”摧毁的枯枝以及倒塌房屋的烂瓦砖已被清运。大多数村民在房屋原址上平整地块,有的挖好了地基,来自重庆开县的数十名建筑工人与村民一道忙着运红砖、木材板等建筑材料。

  村民王安成和王康瑶、何敦兴等人正在临时帐篷里盘算着建房的事。他们说,“前两天有一家爱心企业,给我们26户房屋倒塌的村民送来了茶籽油、月饼、大米和洗涤用品。”

  当记者提到中秋节到了,有何打算时,何敦兴说:“中秋节是团圆节,以往我们会在当晚做几个小菜,与家人一道吃饼赏月。但是今年就不行了,只好炒一些花生,与家人在帐篷中赏月了。”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经历过“威马逊”后,内六村村民的建房观念已有改变,都想建造防台抗风能力较强的平顶房。村民符少英说:“住平顶房防风效果好,不用再怕台风来,住着安心一点。”

  “全村危房已拆完了,重建超过七成了。”王安成说。“房屋倒塌的住户,每家都先建一座80平方米的平顶房。”王康瑶算出一本经济账,请工人的工钱需要350元人民币(下同)每平方米,建筑材料每平方米需要1000元左右,“按建80平方米计算,建成后需要13万元左右。”王康瑶说,村民多数家庭没钱,多向亲人朋友借钱,“政府工作人员已说过多次,让我们找亲朋好友借一些钱,先开工建房。”

  村民近几日有些隐隐担忧:“政府说要为我们每房补助建房款2.5万元,还没有到账;银行说是要贷款5万元,填写材料十余天过去了,也还没有给个说法。”

  不过,文昌市委书记裴成敏表示,灾区重建房屋需要大量资金,政府会想方设法让倒塌房屋的群众在今年12月份全都有房住。

  罗豆农场渡头村民蔡晓霞正从外拿着糕点往家走,“我们家房顶才修好。”蔡晓霞指着一处新瓦与旧瓦相间的瓦房说,房屋全被“威马逊”揭顶,修房顶一共花去逾3万元。

  渡头村13号的房顶和围墙还倒在地上,邻居一家正在筹备结婚喜酒,“这一处房屋原是有人住的,房屋塌顶后,全家人都外出打工了。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