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听老人讲传说

月牙泉的来历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我们的节日——中秋》 作者:
0

  相传很久以前,敦煌一带是一望无际的茫茫大戈壁,没有鸣沙山,也没有月牙泉,三危 山麓只有一块小绿洲。 有一年这里大旱,井底干涸,树木枯了,庄稼死了,人们干渴难忍,大放悲声。美丽、 善良的白云仙子在天空飘流,她看到这里荒凉不堪的田野,听见人们的哭声,心中如针刺一 般。但是,没有龙王的旨令,得不到雷公电母相助,她也没办法降雨,只好伤心地掉泪。哪 知银光闪亮的泪珠儿落到地上,便聚集在一起,变成了一座清泉。泉水汩汩流出,润湿了土 地,枯树绿了,苗发芽了,人们也笑了。 大家为了感谢白云仙子的恩德, 称她为白云菩萨,在泉边修了座庙宇, 塑了她的金身。庙宇落成大家都来烧 香,好不热闹,这样,对面神沙观里 便断了烟火。神沙观里住着神沙大仙。 他从西天游玩回来,一看门庭冷落, 便破口大骂:“沙海是我的地方,你白 云仙子逞什么能,好,咱就看谁厉害!” 于是,神沙大仙来至泉边,抓起一把 沙子一扬,平坦的戈壁滩上,立时长 起了一座大沙山。沙山把水泉包在中间,弄得泉眼越来越小,水也越来越少。人们叹息道: “旱魃回来了,苦日子又来了。” 白云仙子闻声赶来,一见大沙子,就知道是神沙大仙嫉妒她,施法报复。但这是人家的的地盘,又不好说什么,她低头略思片刻,上九天去找嫦娥仙子了。

    嫦娥把白云仙子迎进广寒宫,问:“妹妹今日来此,定有要事吧?”

    白云仙子说:“向你借样东西。”

    “借啥?”

    “借月亮。”

    “借月亮干什么?”嫦娥问。

    “神沙大仙欺负我呢,要用流沙镇填泉,让人们受苦受难。我想向仙姐借月亮与神沙大仙斗法。”

    嫦娥说:“你为人间造福,我应相助。只是今日恰好是初五,月亮还没有圆呢。”

    “那不要紧,就把初五的新月给我。”

    嫦娥答应了。白云仙子捧着弯月返回,把月亮摊在庙前,眨眼之间,变成了一座形如弯月的水泉,这就是现在的月牙泉。

    这事让神沙大仙知道了。他又使出神法,去填月牙泉。嫦娥仙子见神沙大仙蛮横无理,便轻轻将衣袖一甩,一股清风呼呼鸣叫,一下子把填泉的流沙吹上山顶。神沙大仙见妆,气得七窍生烟,吼声如雷,却无可奈何,这就是鸣沙山。

    几千年过去了,月牙泉始终未被流沙埋住。直到现在,还能听到沙山的雷鸣声,还能看到下泄的沙被徐徐的清风吹上山顶的奇景呢。

    (杨大爷讲述,陈钰采录,流传于甘肃省敦煌市月牙泉村)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