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中秋>听老人讲传说

撑天树

时间:2014年09月04日 来源:《我们的节日——中秋》 作者:
0

   传说月亮上有一棵撑天树,这棵树如果说有一日倒下来,天也就会塌下来。所以玉皇大 帝派了神鸟乌鸦大仙专门停在树上保护。 天宫里竟然有一个黑心人,要想砍倒这棵大树。他偷偷地带了一把锯子,又带了一篮子 饭,来到月亮上的撑天树旁边,把饭篮朝树上一挂,就“咕嘎咕嘎”锯起树来。树将要锯到 一半,乌鸦动脑筋,有意飞到黑心人的饭篮里去吃饭。黑心人只好放下手里的锯子去赶走乌 鸦。乌鸦赶走了,黑心人想动手再锯,不料这棵撑天树锯开的地方早已经黏合起来,好像没 有锯过一样。黑心人并不死心,他重新拿起锯子再锯。乌鸦大仙仍旧用老办法又飞到饭篮里 去吃饭,使黑心人不得不停下来再去赶鸟。黑心人一走开,撑天树也仍旧自动黏合长好,一点事儿也没有。 就这样,一个是拼命要锯树,一个是全力保树,直到现在黑心人也没有把树锯断。天气 好又有月亮的夜里,我们朝月亮望过去,还可以清清楚楚看见月亮里有人在锯树,乌鸦在保护树。 (李月祥讲述,李新根采录,流传于上海市金山县)

(编辑:文博)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