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我们的节日端午>端午节风俗

缠五彩丝线

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0

  “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一直以来,粽子和五彩金线成为端午节的重要标志。端午节寄托了国人什么样的情感?美味的粽子和绚烂的五彩丝线究竟有什么涵义?

  吴越水乡有崇拜五色之说,五色象征着五方鬼神齐来护佑吉祥平安。东汉《风俗通》曾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一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名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端午到来之时,是蛇蝎毒虫活跃之时,为了祈求平安,当地流传下了这样的风俗:端午节清晨,父母起床后在孩子手脚腕和脖子上系上五彩线。系线时神情很庄重,小孩子不能开口说话,以祈求平安。被系上的五彩丝线只有在夏季一场大雨后或洗澡时才可摘下,抛入水中,不可随意扔掉。当地风俗,系戴五色线的儿童能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摘下时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续岁保安康。这些习俗在流传的过程中,发展成用鲜艳夺目、色彩斑斓的香囊等饰物来驱除邪毒祈求平安。有的用五彩丝线缠成漂亮的小手镯,有的穿成五色小珠子成为小手链,这绚丽的色彩背后不仅代表着普通劳动者的审美情趣,也凝聚着亲人的深情祝福。

  端午节是为悼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说法被许多人认可,因此端午节又被称作诗人节。据《襄阳风俗记》记载:“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江,其妻每投食于水以祭之,屈通梦告妻:所祭食皆为蛟龙所夺,龙畏五色丝及竹,故其妻以竹为粽,以五色丝缠之。今俗其日皆带五色丝食粽,言免蛟龙之患也。”屈原的妻子为纪念丈夫,每年五月五日将竹子皮和五彩丝线包的粽子投入河中,使丈夫以避蛟龙之患。后人效仿,亦用五色丝线缠绕的粽子投入江中。“龙舟竞渡”活动亦由于追寻诗人的踪迹而流传下来。

  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学家万建中先生在《端午节的爱国主义情怀》中强调了端午节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的独特之处:端午节是中国唯一一个注入爱国主义情怀的传统节日。“求吉、纳祥和辟邪,可以说是我们汉民族传统节日的基本主题。在这些所有的节日中,唯有端午节注入了爱国主义精神,反映了民众自古就有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这一点是端午节的思想内涵的独特之处。”

  端午节源于屈原之说不仅体现了民间对爱国志士的崇敬,也渗透着华夏儿女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情怀。在端午这个传统节日里,从对一位爱国诗人的怀念,不仅抒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感,也增强了我们民族的凝聚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