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委员心语

王馥荔:关注百姓生活的作品才耐看

时间:2014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怡梦
0

  王馥荔(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赵实书记的工作报告非常亲切、温暖,我听了很受启发。黄坤明副部长的讲话强调了创作深入基层、贴近生活,又一次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出了文艺创作的方向。很多观众对我说,老片子耐看。我认为,这是由于创作者深入生活,和工人、农民、战士同吃同住,亲身体验生活,《天云山传奇》等影片拍摄之前,剧组有时体验生活长达几个月,老片子好看,因为那是创作者付出的心血的结晶。曹禺先生为了写好《日出》,甚至要去社会底层女性生活的场景中去,亲眼目睹她们的悲惨生活,他创作的陈白露、翠喜才有血有肉。我饰演翠喜这个角色之前,来到底层女性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曾经受到屈辱与折磨的妇女,哭着给我讲述了她的身世经历,我一想到她谈话的情景,心里就在发颤,回到剧组,我和剧组同事商量,根据底层女性的真实情况,改变了剧本中的很多设定,包括装扮、语言等,这样塑造出来的翠喜才能打动老百姓。 

  现在有的作品,花的钱很多,包装得很漂亮,追求与国际接轨的大制作,但要想有深度,还是要走进生活现场。黄坤明副部长谈到,语言类节目缺少生活、只抖包袱,我也深有同感,这几年的小品相声,看完一乐就全忘了,而前几年的作品令人至今回味无穷,因为创作者不是闭门造车、道听途说,而是经过了搜集素材、采访等复杂步骤,再投入创作,让老百姓觉得,作品中的人物,既是他们熟悉的人和事,又比在现实生活中更可乐。我记得有一个节目,是说部队的战士,除夕夜给家里打电话,每个人只有30秒时间,有一个战士太紧张,打错了,把电话拨给了幼儿园,后来他无奈地说,给谁拜年不是拜,这个故事,就是从报纸上豆腐块大小的文章中搜集到的素材,创作者深入部队了解情况、采访战士,最后创作出来,很多军人看了非常感动。现在有的演员为了扬名而创作,他们只搜集包袱和笑话,不关心老百姓的现实生活,我认为文艺作品要有内容,还是要关注老百姓的生活。 

  (在中国文联九届六次全委会上的发言,《中国艺术报》记者怡梦整理)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