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4>九届六次全委会>经验交流

江西省文联:“八个一”引领江西文艺新风尚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精品力作,是衡量一个时代、一个地区、一个省文化发展繁荣水平的重要标志。回顾历史,江西曾因人文荟萃被誉为“文章节义之邦”,也因《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榨油坊风情》《小镇上的将军》《庐山恋》等艺术精品的传颂,开创了中国文艺界的“江西现象”。然而,近年来,江西文艺却陷入了缺名家、少力作的尴尬境地。面对现实,江西省文联主动担当起重振江西文艺雄风,再创文艺发展辉煌的历史使命。

  “八一起艺”是江西省文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提出,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号角下实施,以“出作品、出人才、出效益、出影响”为目的,提升江西文艺地位,扩大江西文化影响,助推江西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综合工程。该项目由八个创作计划组成,具体包括:创作一批在全国有影响、有力度、有深度的文学作品,一幅反映赣鄱生态文明和建设新貌的摄影长卷,一幅反映江西山川盛景的国画长卷,一幅反映中华名山大川通景式瓷板画,一幅收录历代名家礼赞江西的诗词歌赋书法长卷,一批以江西元素为主的优秀歌曲,一部长篇电视连续剧,一部舞台剧,并总命名为“八一起艺”。经过一年多的不懈探索和努力,国画长卷《锦绣赣鄱》、摄影长卷《千里赣鄱锦绣图》、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书法长卷《秀美江西》、音乐歌曲、长篇小说、影视剧本创作遴选活动已完成。

  推原创、讲特色、铸经典,“八一起艺”引领江西文艺新风尚。为打造出经得起历史和时代检验的精品力作,“八一起艺”创作工程格外强调创新和突破。首先,立意有特色。“八艺”的各类作品都注重发掘江西这座蕴含着“古色、红色、绿色”资源的文艺富矿,侧重表现赣鄱大地旖旎的自然风光、优良的生态文明和璀璨的人文历史。其次,构思有新意。为更好地呈现宏大主题,书法、摄影、美术等艺术门类纷纷采取长卷形式。这既拓展了创作空间,也增添了创作难度。再次,技术有革新。以单幅摄影作品的形式呈现一省风光,《千里锦绣赣鄱图》开创了国内摄影创作的先河,在艺术创作和技术支撑两方面都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团结队伍,培养人才,“八一起艺”助力文艺赣军建设。作为一个综合性创作工程,“八一起艺”以集体创作和公开征集评选优秀作品的形式,鼓励激发了各界创作者的热情和活力。以瓷板画长卷《锦绣中华》的创作为例,为保障这部立意宏大、构思博大、工程浩大的艺术创作顺利实施,江西省文联组织调动了一支庞大的创作团队。同时,“八一起艺”也为选拔和培养江西优秀艺术人才搭建了平台。江西省作协就借助其承担的“八一起艺”优秀长篇小说遴选工作,掌握到了江西文学创作现状的一手资料,补充了江西文艺创作人才资源库。

  转变观念,力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如何推动艺术作品的流传,成为江西省文联面对的又一新课题。“八一起艺”作为破题之作,首先引入了经济界项目管理理念,将一部分具有市场潜力、经济价值巨大的艺术精品推向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经济效益,以效益弥补不足,从而实现文艺生产的良性循环。江西省文联的角色已不仅仅局限于文艺生产的组织者,也成为艺术市场的参与者,通过国内造势送拍,邀请国内藏家商谈,选择国内、省内馆藏,开发作品的衍生品和礼品等手段,力图实现艺术精品的经济价值,为文联发展奠定必要的物质基础。好的思路决定好的出路,“八一起艺”文艺创作工程必将书写下更多精彩篇章。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